English

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在西南民族大学揭牌

2018年01月05日 16:11: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授牌仪式现场 

  中国台湾网1月5日成都讯 12月28日,由国务院台办、国家民委共同批准设立的全国第10家、四川首个“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花落西南民族大学!这也是6所国家民委所属院校中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学校。四川是全国第二大藏区、最大彝族聚居区和唯一的羌族聚居区,民族风情多姿多彩,台湾也有丰富的少数民族文化,四川和台湾在少数民族领域的交流合作空间广阔、潜力巨大。 

  12月28日,西南民族大学两岸交流工作座谈会暨“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授牌仪式在西南民族大学举行,这是我省继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北川地震遗址保护区之后,第3个国家级两岸交流基地。 

  授牌仪式上,李昌平表示,近年来,西南民族大学不断创新工作方法,首创成立海峡两岸少数民族学生联谊会、教授联谊会,打造了“民族风·两岸情”对台交流品牌,持续开展两岸学术交流、两岸青年交流等系列活动,与台湾少数民族同胞结下了深厚友谊。此次在西南民族大学设立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是一次深入推进两岸少数民族交流工作的有益尝试,将对国家民委所属院校起到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李昌平希望学校能以基地授牌为契机,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创新性开展好“民族风﹒两岸情”品牌活动,不断增进两岸各民族认同、民生福祉和心灵契合,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目标任务,不断促进两岸各民族间交流交融。 

  授牌仪式后,还举行了两岸少数民族交流工作座谈会。四川省台办副主任赵宇希望学校加强对基地的建设、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大与台湾少数民族在青年、文化、学术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助推川台交流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发展。 

  学校党委书记陈达云表示,将努力把基地建设成为青年交流、文化交流和学术交流的重要阵地,吸引更多的台湾专家学者来校授课讲学,共同推动两岸少数民族智库建设。 

  据了解,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旨在促进两岸各民族同胞交流交往交融,具有民族特色的经贸文化等交流合作平台。截至目前,已批准设立了10个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为台湾少数民族同胞认识大陆发展变化、了解大陆民族政策等发挥了桥梁作用。 

  西南民族大学除首创成立海峡两岸少数民族学生联谊会,还与台湾东华大学、世新大学、辅仁大学等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引进台湾世新大学、台湾大学等多所台湾高校的专家学者来校讲学。(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李瑞艳]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