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珠海首启台青湖湘之旅活动引发强烈反响

2017年11月30日 15:53: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30日珠海讯 11月10-12日,珠海市台办组织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暨南大学珠海学院的台籍青年教师、学生和珠海台商协会青年会成员一行41人,追寻着中华优秀文化的脉络,兴致勃勃地赴湖南长沙、韶山等地开展湖湘文化之旅学习活动,收到了预期的良好效果,在台湾青年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为期三天的参观学习活动,台湾青年聆听了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青年教授胡海义讲授的《曾国藩和湖湘文化》专题讲座,并驱车150公里前往曾国藩故居现场教学,让台湾青年感受“一代中兴名臣”治学的严谨态度与修身齐家平天下的精神,进而了解湖湘文化的精神实质;组织台湾青年到历经千载、学脉绵延、弦歌不绝并积淀了深厚文化资源的“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参观学习,让台湾青年了解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脉络;组织台湾青年参观毛泽东纪念馆、湖南第一师范和毛泽东故居,让台湾青年了解一代伟人的成长历程和对中华民族的重要贡献。台青们对湖南大学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人文底蕴赞不绝口,对曾国藩的书生报国和毛泽东的建国大业表示由衷的佩服。台青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不虚此行,也更深一步懂得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无穷魅力。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工程技术学院台籍副教授罗法圣表示,此次台湾青年与湖大老师们的跨领域交流,其乐融融,如同一家人。赏岳麓书院的千年学风,听湖南大学及第一师范的读书声,品曾文正公的淳厚家风,游毛主席故居的中国梦。深感自然与人文的和谐共处,相得益彰。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商学院台籍副教授黄文佐说,非常荣幸受邀参加此次湖湘文化之旅活动,与各位同行老师们、优秀台青菁英们和学生领袖们相伴相知,共同学习中华文化,带回一辈子难忘、值得一辈子珍藏的记忆。

  台青会会长郭秉承表示,从未到过湖南的我,以前的刻板印象是生硬的,这次的行程改变了对湖南的印象。从人,到吃,到景,到文化,到历史,都有好多好多的正面印象。从第一天胡老师的课开始,就打破我们原有很多的固化概念。拜访了曾国藩侯府,也让我深刻感受到做人为先的重要。而观念改变最大的,还是参访毛主席纪念馆和故居。小时候受到很多的教育都是关于毛主席的一些负面宣传,这次看到他两次国共合作,还有营救蒋中正,包括抗战等等的历史,我开始反思自己也许没有接触到全面的信息。回来后买了十几本Kindle书打算好好补强那段历史。

  台青会会员、亚太体智能总部洪淑贞说,这是一趟真正的学识与心灵之旅。她表示:国家对台真用心,台办领导喜相迎,办此活动增见闻,台办台青一家亲;青年团员有活力,会务工作两积极,一同努力为中华,家人关怀在于心,亲亲台办与台青,两岸和谐一家亲。

  暨南大学台籍学生陈彦融:一定是特别的缘分,让我们一路走来变成了一家人。很荣幸成为珠海台青会的一员。感谢台青会组织了这次精彩的活动,受益匪浅。第一次和台青会那么多家人见面,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学到了很多社会经验。这次的参观学习让我领悟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在未来的日子继续向各位前辈学习,共同为推动两岸青年交流做出自己应有的努力。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台办主任刘江成全程参加了交流活动,并与台湾青年进行了学习互动。他表示,青年交流是未来两岸交流的重中之重,青年交流多了,他们就会为两岸的经济、文化方面的交流交往,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注入更多的活力。目前,在珠海的台籍教师已有61位,台青会会员130多人,珠海台办将结合青年人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让青年人多了解中国历史文化,并在推动台湾青年实习就业创业方面多出实招。建议台籍青年通过学习交流,多读历史书籍,多了解中国历史,多学习传统文化,把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继承好、发扬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应尽责任。

  此次台青湖湘文化之旅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收到了较好的交流效果,开辟了用文化融合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新路径。(中国台湾网珠海台办通讯员 鲁成民)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