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体验蜀文化 1448名台湾师生暑期来川交流(图)

2017年09月22日 18:0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第八届“台湾学生天府夏令营”活动 

    第八届“台湾学生天府夏令营”活动。(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9月22日成都讯 刚刚过去的2017年暑期,川台青年交流可谓频繁热络,精彩连连。70多天的假期四川先后举办了39个不同主题的文化体验营、研习营、实习营,邀请了1448名台湾大中小学生和教师来川,与四川师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化体验、实习交流活动。

  两个月前,第八届“台湾学生天府夏令营”在成都开营,也正式拉开了2017“台湾青年学生蜀文化体验月”系列活动的序幕。与去年首届“台湾青年学生蜀文化体验月”相比,今年的“体验月”除了时间持续更长、参与人数更多外,主题多样、内容丰富、形式活泼也成为显著特点。不仅涉及文化体验、实习交流、教育互动、创新创业等主题,而且既有游览自然风光,又有参访人文景点;既有到企业、医院、乡村社区实习,又有体验大陆高铁、移动支付、文创设计等,受到台湾师生一致好评。

  在这些台湾师生中,很多都是第一次来到四川的,来听听他们怎么说的?

  在梓潼县七曲山大庙虔诚地祭拜完文昌帝君后,带队老师陈宜慧说:“祭拜文昌不是迷信,而是人们表达美好愿望的方式,更是一种文化的认同。在台湾,文昌文化同大陆一样盛行,每年学校都会组织学生祭拜文昌帝君。所以文昌文化可以说是两岸同根同源的一道‘文化密码’。”

  台湾学生贝明哲说:“八天时间改变了我曾经对大陆的猜想。来到大陆前我猜会不会遇到很激进可怕的事情,但现在知道这完全是一个离谱的想象。”

  到德阳实习了一个月的东海大学学生颜翔佑道出自己最深的感受:“在德阳实习看到了台湾看不到的发展,此行收获满满。大陆的迅速发展有目共睹,尤其是互联网以及共享经济的发展让人印象深刻。看见对方所长,知道自己不足,是实习的最大意义。这次实习让我深入思考——我们究竟想要怎样的未来?愿不愿意带上行李,到处处充满机遇和竞争的大陆发展?”

  林昱呈同学的临别感言代表了台湾学生的心声:“谢谢大家一路的陪伴和照顾,真的觉得很开心、很难忘。虽然7天时间很短,但这段经历我会一辈子珍藏在心,因为我们是永远的一家人。”

  通过亲眼所见和亲身体验,许多首次来川的台湾青年都发出“百闻不如一见”的感慨,原来四川这么发达,四川人民也好客热情。通过结对互动交流,两岸青年学生感情日渐加深,交流更加顺畅,行为更加默契,彼此的心靠得更近,成为真正心灵相通的朋友。(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