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亮绝活展技艺 八年四届“两岸非遗月”在台圈粉无数

2017年09月15日 15:2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15日讯 2017年9月9日至24日,“守望精神家园·第四届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月”多彩贵州系列活动在台湾高雄拉开帷幕。系列活动分为“霓裳华冠――多彩贵州苗族服饰展览”、“多彩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演出”及台东展演交流活动三个部分同步进行。此次活动受到了台湾民众的高度关注,展演自8月初在佛光山开放订票通道后,2200张票被全部被订完。看完演出的观众纷纷表示,要组团到贵州旅游,实地了解贵州多姿多彩的原生态文化。

  贵州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大省,现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85项(140处)、省级561项(653处),数量位居全国前列。贵州丰富多彩、独具民族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其特有的文化内涵、从不同的角度向世人展示了贵州各民族的发展历史、文化心理、伦理道德、审美意识等。

  苗族古歌、刻道、侗族琵琶歌、侗族大歌、铜鼓十二调、木鼓舞、芦笙舞、傩戏、安顺地戏、彝族撮泰吉、木偶戏、布依族八音坐唱、布依戏、思南花灯戏、侗戏等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已让“多彩贵州”文化品牌逐步成为一张响亮的名片。

  当天演出的节目当中,作为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侗族大歌的精彩表演吸引了众多的台湾观众,演出厅几乎“爆满”。侗族大歌,是一种无伴奏的合唱,唱者只要一开口,无论几个声部,即可找到音高,不像其它在舞台上演奏的音乐,事先要给个标准音才可合唱或合奏。侗族大歌震撼全场,充分彰显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星云大师之前盛赞:“你们唱的是世界第一!”。

  贵州原生态文化在高雄的展演和展示,引发不少民众关注。苗族服饰传人欧东花、余庆泥塑传人黄泽富、苗族银饰传承人杨光宾、苗族剪纸传承人姜文英等7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现场向当地台湾民众展示了他们的绝技。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秘书长陈春霖表示,贵州带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来源于普通民众的生活,它贴近百姓,跟百姓的生产、生活、生态环环相扣,这是获得当地民众共鸣的原因。

  艺术根植于普通民众这片沃土,才有巨大的生命力。台湾民众在日常生活中,也同样创造着丰富无比的民间艺术,如歌仔戏、布袋戏、舞龙表演、龙王鼓等艺术形式,都展现了台湾民间艺术多彩多姿的面貌。台湾民俗与大陆民俗一脉相承,如歌仔戏就是随着闽南人迁徙的脚步传播到台湾。由此可见,民间艺术已经成为两岸人民精神文化的一条重要纽带。两岸民众在传承和交流中华艺术的同时,加深了彼此的感情、更加强了对中华民族文化共识。

  两岸多种形式的传统文化是一座座宝藏,我们应该思考,传统文化如何才能在创新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使之焕发风采?传统文化犹如一条奔腾不息的漫长河流,我们只有宣传保护好传统文化,这样优秀的传统文化才会薪火相传,绵延不绝。

[责任编辑:李瑞艳]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