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川台学子携手完成创新工业设计之“不可能的任务”

2017年09月11日 16:07: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全体师生合影

  全体师生合影。(图片来源:四川省工业经济联合会)

  中国台湾网9月11日成都讯 日前,“海峡两岸跨专业协同创新设计工作坊汇报会”在西南石油大学召开,宣告川台创客实践营圆满落幕。台湾工业总会顾问梁又照、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委员会副主任顾红松、西南石油大学王玲副校长和四川省台办、四川省工业经济联合会相关负责人以及四川奇美铝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冯跃平、川台创客实践营师生及西南石油大学学生共计300余人出席汇报会。

  据了解,“川台创客实践营”是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系列活动之一,由大赛组委会主办方台湾工业总会、四川省工业经济联合会担任指导单位,西南石油大学、台北科技大学、台湾明志科技大学联合主办,四川奇美铝业有限责任公司协办,于2017年8月14日至9月2日举行。来自台湾明志科技大学、台北科技大学的10位具有工业设计、机械制造、工商管理等专业背景的学生,与西南石油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工业设计专业10位本科生,共同组成学习小组,开展为期3周的高强度设计实践。

  四川奇美铝业有限公司正在打造未来的中国铝业基地,提出的再生助燃器设计、多功能铝门窗设计、准立体智能库房三个项目涵盖了“节能、环保、创新”的追求,对于任何专业人士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经过前期两岸导师队伍和企业的充分讨论和准备,最后的产品设计任务交给了川台创客实践营的20位同学,要用短短三周时间完成对于还在校的学生来说似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台湾工业设计奠基人,年已8旬的梁又照教授亲自担任实践营的导师,倾囊教授50年的精华设计方法——使用者情境体验方法。他指导学生将社会需求、技术支持、经济效果转变为合理的问题定义和解决方式,带着问题,从人物、地点、时间等方面构筑多个情景及使用方式。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同学们每天几乎只睡几个小时,到活动后期川台学子甚至住到同一个房间以便讨论项目情况。经过持续不断的努力,终于在汇报会上,年轻的川台创客们拿出了令人惊艳的产品设计,得到四川奇美铝业公司的高度认可,奇迹般地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这些创新产品的应用不仅对奇美意义非凡,甚至对整个铝制品行业都具有实用价值!”汇报现场的专家组组长冯跃平高度评价了同学们的设计成果,表示作为企业方必须为同学们点赞!他说,同学们的设计不是流于表面的样式和颜色,而是兼顾实用性和经济效益。特别是负责智能库房设计的两个小组,创意十足,而且能够解决铝材存放的成本和安全问题,内容可行性较高。他表示,三个月内就会将这些设计应用到奇美铝业公司的实际生产中。

  台北科技大学学生柯骅家表示,这次活动中最大的收获是两岸学生交流,通过这个活动去做融合交流,把大家所学的,所认识的汇总在作品中,做一个最大的能源结合。

  “活动中大家可以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很多作品难度很大,不是一个专业就可以完成的。”顾红松对四川企业首次打开大门迎接创客表示赞赏。他说,六年来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脚踏实地深耕播种,知名度和影响力已经在四川企业中扎了根,而川台创客实践营为推动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成果转化展现了一条新途径。

  梁又照教授说,他看着同学们度过了紧张而充实的三周,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务”,同学们的表现让他感到欣慰。中华民族近两三百年从未像今日这般强大,但我们在工业科技的硬实力上还在奋起直追,在软实力上,以创新为导向的创新设计也是题中要义,希望这次活动能成为我们民族工业设计的蜕变的关键。

  “古老的东方有一条龙,它的名字就叫中国,古老的东方有一群人,他们全都是龙的传人……”,汇报会结束之际,80岁的梁又照教授带领两岸学生唱起了《龙的传人》,此情此景,让人动容。一曲高歌,一场相会,“两岸一家亲”的情谊此时尽在不言中。四川与台湾深化合作的新里程碑,必将在未来结出更丰硕的果实。(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四川省工业经济联合会联合报道)

  海峡两岸跨专业协同创新设计工作坊汇报会现场

  海峡两岸跨专业协同创新设计工作坊汇报会现场。(图片来源:四川省工业经济联合会)

  与会嘉宾为“川台创客实践营”颁发证书

  与会嘉宾为“川台创客实践营”颁发证书。(图片来源:四川省工业经济联合会)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