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蜀意我创过真招川台学子竟这样"玩"文创

2017年08月30日 13:1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入驻园区的台商负责人许渊顺向大家讲解园区运营情况。(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原标题:蜀意我创过真招川台学子竟这样"玩"文创

  中国台湾网8月30日德阳讯 8月25日,“蜀意我创”川台学生文化创意体验营20位营员一同前往德阳市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园开展“创新创业话文创”活动。

  一来到具有浓郁台湾特色的创业园,大家就被这里鲜活的台湾设计元素吸引。“这其实也是我关注大陆的重点:创造与创意的学习。”台湾政治大学贝明哲沉浸在园区浓厚的文化氛围中,看着眼前孟子语录“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劳其筋骨”他十分感慨。

  “创业虽然辛苦,但回头看却是一个很美好的过程,大家多走出去来看一看是正确的,很多机会在大陆。”站在德阳市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园,入驻园区的台商负责人许渊顺和青年台商与大家话双创,品文创。

  听完许渊顺对园区的介绍后,贝明哲更说:“总算理解为何许多台湾人才都往大陆跑了,大陆对台湾的待遇真的好棒,不仅仅是资金,更重要的是为创业者提供优渥的政策支持、就业指导等”。

  来自台湾世新大学的陈子耀也有感而发:“大陆之所以发展如此迅猛,离不开对年轻人在创新创业上的持续扶持,对园区发展不仅有完备规划更有实践力,很吸引台湾年轻人。”

  为什么首选在四川创业?许渊顺表示,四川在西部位置非常重要,是“一带一路”主要的参与者,台湾青年在西部创业首选在四川。而进一步选择德阳则是因为在这里可以找到更多的机会点,获得更多的政策支持。“如果台湾青年来这里创业,可以通过德阳青创园平台做串联,从而做到资源、咨询、资本的共享,我们不止光做德阳一个点的地方,而是辐射整面。会与全大陆台商资源做一个交流,假如在德阳成绩不错想要去北京、上海,我们也可以把成功模式复制过去”。

  在听完园内整体介绍后,入驻德阳青创园的创业者也现身说法,向川台学生介绍自己的创业经验与收获。“我是个没有背景的普通人,落脚德阳,是因为这边提供了良好的创业帮扶,让我在创业路上走得更顺畅。”在园区主营桌游文创的台湾青年许世伟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故事。

  “无限充电元年即将到来!”另一位台湾创客曾伟钧所在的公司是一家专做无线电充电技术的台企,他表示创业虽然辛苦,但回头看却是一个很美好的过程”。

  “在四川饮食和生活是否习惯?”“当地政府提供资源怎样的?”台湾同学们将问题连续抛出。

  曾伟钧说刚到四川一开始饮食、语言都有点不太适应,但是适应很快,因为青创园与当地政府对台湾创业青年真心支持力度很大。“大陆市场很大,在这边创业成功后不会再回台湾了,因为如果大陆市场已经开发成功,那么台湾也差不多啦!”曾伟钧在交流结束后向同学们表明了自己扎根大陆的决心和期望更多台湾青年登陆发展,与大陆青年交朋友,多开阔眼界,共同打拼未来的希冀。

  据了解,德阳市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园是四川首家、也是目前西部唯一的一家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园区2016年5月正式运营,总规划11000平米。国台办、共青团四川省委先后授予德阳市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园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四川省青年创业示范基地”荣誉称号。目前,园区共入驻德阳、台湾两地青年创业企业63家。园区入驻10家服务机构,提供创业指导、信息服务、中介服务、事务代理、管理咨询、金融服务、生活服务、法律咨询9项服务。项目涉及文化创意、电子商务、农业开发、创意生活应用设计等行业。

  8月26日,大家又来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充当“萌宠”们的“奶妈”“奶爸”,感受保育员的日常。

  “近距离观看熊猫像极了‘梦一场’,太不真实啦!”来自台湾高雄树德科技大学的张皓云在与“滚滚”亲密接触时兴奋地说到。

  不止看到大熊猫,更能近距离喂食大熊猫,这让台湾学生们感到分外惊喜。

  “这简直是一次非常珍贵难忘的体验,在台湾只可以隔着玻璃窗远远观望,在四川竟然可以零距离喂熊猫!”小心翼翼将胡萝卜送进熊猫嘴里,看着“萌宠”咀嚼的满足劲儿,台湾师范大学的冯思妤满脸幸福并难以置信地说。

  台湾实践大学的林昭辰说:“我觉得我把我这一辈子要看的熊猫都看完了,一只比一只还萌,萌得不要不要的!”他不断发出“啊啊啊……”的声声惊呼,激动到难以自持!

  大家从保育员处得知,大熊猫是独居动物,发情时间短,生育繁殖非常困难,数量稀少。“希望人类能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不忘保护生态环境,这样才能维持熊猫等稀有动物的良好生存空间,让这么惹人怜爱的动物能有个适合繁衍的环境。”台湾大学的黄享歆在听了讲解员对熊猫保育工作的讲解后连连感慨。

  台湾景文科技大学的魏嘉萱则在熊猫基地寻找到了制作文创主题作品的灵感。她说“与大熊猫的亲密接触,让我和四川小伙伴儿顿生灵感。希望在结营仪式上透过以‘滚滚’为主题的文创作品,呼吁大家关注大熊猫保育工作。”

  除了开展系列文创体验活动,大家还前往德阳三星堆博物馆领略古蜀文明的神秘。看到镇馆之宝——铜制的“东汉摇钱树”,树通高1.98米,为全国之冠,树叶四周饰五铢钱,大家被其精湛工艺折服。

  台湾大学的邱晏榆表示:“三星堆在我心中不再是课本上苍白的文字与图片,看着这些代表古人生活的各种礼器,古人的生活跃然眼前。”台湾高雄树德科技大学的张皓云说:“摇钱树以及各种人像青铜器的雕刻都细致精美,我很好奇先人是如何炮制这些极富美感的流芳百世的艺术品。”

  此次“蜀意我创”川台学生文化创意体验营活动由国台办新闻局指导,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和台湾《旺报》社主办,持续到8月27日。活动期间,川台学子一对一结成组合,前往竹编艺术之乡眉山青神、成都蜀锦织绣博物馆、四川旅游学院、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德阳市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园等地,读四川、寻文创、找灵感,开展一系列文创主题活动。(四川省台办)

   

  台湾创客曾伟钧做创业分享。(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台湾同学体验饲喂大熊猫。(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台湾同学林昭辰与大熊猫合影。(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体验做熊猫窝窝头。(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在三星堆博物馆合影留念。(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