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新北长沙金山三地学生共赴“湖湘文化之旅”

2017年08月16日 09:5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新北长沙金山三地学生共赴“湖湘文化之旅”

  新北长沙金山三地学生共赴“湖湘文化之旅”。(图片来源:上海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8月16日上海讯 8月5日至8月12日,金山区学生民乐团一行67人在区台办主任吴克源、区教育局局长顾宏伟带领下,赴湖南与台湾先啬宫董事长、先啬宫青少年民乐团荣誉团长李乾龙带领的新北市先啬宫青少年民乐团以及湖南师大附中民乐团共200多人开展“湖湘文化之旅”活动。通过“青春畅想·乐动两岸”音乐会、同走一段路、同唱一首歌、同吃一锅饭、共祭炎帝等丰富的形式,共同演绎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涵之美,在手拉手的交流中,拉近心与心的距离。

  青春畅想·乐动两岸

  8月6日及8月11日,“青春畅想·乐动两岸”海峡两岸青少年音乐会分别在长沙音乐厅、株洲市神农大剧院奏响,新北、湖南、金山三地学子同台献艺,切磋交流,同学们娴熟的技巧、激情的演出展示了民乐的魅力,以音乐为纽带,碰撞出共鸣。

  “三同”活动,收获友谊

  8天的交流活动中,三地的青少年共赴张家界。同走一段路,让同学们感受到武陵源奇特的峰林地貌和壮丽的喀斯特景观;同唱一首歌,篝火晚会载歌载舞,共同唱起两岸耳熟能详的歌谣;同吃一锅饭,两百多人壮观的合拢宴,让同学们体验了湘西独特民俗。短短的几天,结识了新朋友,收获了新友谊,也展示了两岸青少年的青春活力。

  共祭炎帝,深化认同

  8月11日上午,三地学生在华夏始祖炎帝神农氏陵寝地——株洲市炎陵县共同参加“丁酉年海峡两岸炎帝神农祭祀大典”,共同缅怀始祖炎帝神农氏。两岸青少年齐声高唱《炎帝颂》,颂歌雄壮,气势恢宏。在悠扬的古乐声中,全体祭祖人员向始祖炎帝神农氏深鞠三躬,虔诚致敬,深情缅怀中华民族始祖炎帝之万代恩泽,表达对始祖炎帝神农氏的无限敬仰之情,青少年们对同根同源的中华文化也有了深刻的认识。

  8天的行程给两岸三地的青少年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8月12日的总结分享会上,三地的青少年代表分享了参加此次活动的感受,大家都表示,相同的文化让彼此更有认同感,对民乐的热爱让大家走到一起,收获了珍贵的友谊,希望能有更多交流的机会,加强彼此的联系。

  青年是中华文化传承的生力军,共同的祖先、共同的文化,让海峡两岸青年之间有更多的共同语言。此次湖湘文化之旅让两岸的青少年在面对面的交谈中碰撞出更多的共鸣与情感。(中国台湾网上海市台办通讯员 汤艳)

  新北长沙金山三地学生共赴“湖湘文化之旅”

  新北长沙金山三地学生共赴“湖湘文化之旅”。(图片来源:上海市台办)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