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情一家亲 镇江台胞捐赠《丹徒李氏家乘》

2016年05月16日 13:4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16日镇江讯 同祖同宗,同文同种,两岸一家亲。日前,江苏镇江籍台胞李家骧先生偕夫人及宗亲一行来到镇江市档案馆,将一套5卷本的《丹徒李氏家乘》捐赠进馆永久收藏。

  李家骧1953年出生于台湾台北市大安区,祖籍丹徒(即今镇江)。为了完成父亲寻祖问宗的心愿,他从1988年开始陆续回大陆多次寻祖寻亲,在20多年后终于如愿以偿。李家骧说:“小时候父亲就告诉我,李家在丹徒也就是镇江有祠堂。我来过镇江不下50次,一直找祠堂、找宗亲。”李家骧在接受采访时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镇江市档案馆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找到了在镇江的李氏后人,又通过这位后人找到了李氏宗祠旧址(市区运河路李家花园33号)。“因为历史原因和战乱,镇江这一脉的宗亲已经分散了,现在找到的仅有一百多位。”

  《丹徒李氏家乘》表明丹徒李氏与扬州个园第二任主人李文安同宗,并留有相关记载。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镇扬两市之间的历史文化传承和悠久的渊源关系,也为研究镇江城市历史及其发展提供佐证资料。这套家谱为5卷本,1917年修订版(原本共6卷),原谱距今已有310多年。家谱记载了李氏宗族一支系于南宋初,由徽州休宁县北岳,迁徙至江苏丹徒顺江洲开沙(今市东郊)。

  在捐赠仪式上,市档案局副局长於志洪向李家骧先生颁发了收藏证书。市台办副主任许德华出席捐赠仪式。(中国台湾网镇江市台办通讯员 郑骄)

[责任编辑:陈从干]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