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觅天籁之音 大连电视台采集台湾少数民族音乐

时间:2015-12-16 08:31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月16日大连讯 金秋9月,大连电视台《为你而来》栏目组走进台湾屏东,来到泰武小学录制《寻觅天籁之音台湾少数民族音乐采集》系列节目,从而与泰武小学古谣传唱队的青少年朋友们结识,邀请他们参加定于12月26日在大连举办的“让世界听见”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公益音乐演出活动。

  泰武小学古谣传唱队是台湾一个由少数民族青少年学生组成的歌唱团体,成员皆来自于屏东县泰武乡的泰武小学。泰武的学生皆为排湾族人,在指导老师查马克的传唱引导下,来自泰武小学的小朋友得以唱出数以百首的排湾族古谣。当泰武小学古谣传唱队的同学们得知要到大连演出时,都十分兴奋。请听听他们的心声:我们的家在台湾北大武山下,北大武山是排湾族的圣山,而我们的部落,泰武部落就处在大武山的咽喉之地,族人世代以打猎、务农为生。我们都是泰武小学的学生,自从查马克老师来了以后,我们就有了自己的古谣传唱队,老师一句一句地从族群老人那里学会古谣,又一句一句地教给我们。告诉你们一个秘密,查马克老师其实是我们的体育老师!他不识乐谱、不懂乐理,但却带出了全台湾最有名的小学生合唱团,老师棒极了!我们的家在大山里,但我们很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泰武部落座落北大武山咽喉,居民自古就以北大武山的守护者自居,民风勇武,以打猎、务农为主。虽然学童的父母都致力传承排湾文化,传唱古调却是从查马克到泰武小学任教才开始。查马克.法拉屋乐来自屏东县来义乡丹林部落,是一位年仅35岁的排湾族青年。虽然年轻,却已着手收集泰武、佳兴部落排湾古调长达9年,已经收集古调40多首。查马克说:“大武山的山风与太平洋的海风相遇,在这股风潮中,让音乐有了新的温度和新的触感,但我们说着同样的故事,就是感动!我们希望把文化找回来,借由歌声,让所有人看到我们的力量。”(中国台湾网大连市台办通讯员 方永乐)


编辑:雍紫薇

相关新闻

图片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