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川菜文化体验营两岸学子向烹饪大师学习制作川菜

2015年07月23日 15:1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川台学生展示自己烹饪制作的美食。(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7月23日成都讯 自7月20日“寻麻问辣品四川”川台大学生川菜文化体验营开营以来,20位来自四川和台湾11所高校的大学生已经品尝了不少四川美食。7月22日,两岸学子走进四川旅游学院,向烹饪大师学习川菜制作技艺,体验亲手制作美味的乐趣。

  在四川旅游学院的教室里,中国烹饪大师、四川旅游学院川菜教学与体验首席教官彭涛教授和陈迤教授,分别向同学们详细讲解并示范制作了三种经典川菜——宫保鸡丁、麻婆豆腐、回锅肉以及三种四川名小吃——担担面、钟水饺、牛肉焦饼的做法。大师们风趣的讲解,高超的技艺让同学们惊叹不止。除了认真做笔记,同学们还纷纷提问,有的问辣椒油的做法,有的问炒豆腐的技巧,对这几道传统四川美食的制作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而品尝两位大师现场烹制的菜品,更是这堂特殊的课程里最大的亮点。每次大师的菜品一出炉,同学们都争相品尝。来自台湾体育运动大学的陈佳汉最爱担担面,他说:“担担面上的肉臊看着很普通,一咬却会发出声音,是脆的!好好吃!还有芽菜,在台湾吃不到,很好吃!”来自台湾东华大学的第五祖恂则对宫保鸡丁情有独钟:“台湾的用的是鸡胸肉,会比较柴,而且死辣。这里用的是鸡腿肉,很嫩!而且还有酸甜的味道,比台湾多了一层味道出来,很好吃!”

  听完大师的讲课后,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在烹饪系学生的帮助下练习制作这几道川菜。“看着老师做容易,自己做蛮难的。”来自台湾实践大学的王郁文说。他正在做的工序是和面,虽然弄了一身面粉,他却热情高涨,“我有信心把水饺做出来!”另一边,来自台湾静宜大学的林玟侑刚刚炒出了一盘品相不错的回锅肉。“我给自己打90分!”林玟侑自豪地说,“我回家里第一件事就是炒回锅肉给家人吃!”

  最终,经过一下午的努力 ,每组同学都共同制作出了这六道川菜及小吃。彭涛教授和陈迤教授一一品尝他们的作品并进行了详细点评。“虽然是第一次,但同学们表现得不错。”彭涛对台湾学生的表现尤其赞赏,他说,选择教给同学们的几道菜是经过精心挑选的,不仅味道鲜美,制作相对简单,而且还有许多历史典故和文化底蕴。“希望他们不仅能学到川菜,还能通过川菜了解四川,以菜品为载体,更好地传播四川文化。”陈迤则希望大家学到的不只是川菜烹饪技艺,更重要的是了解每一道菜都是完整的体系,需要有协作精神和欣赏的态度,需要认真对待每一个细节。

  “很感谢老师们很用心地教我们,每个细节都讲得很清楚,还有帮助我们的同学们,都有仔细地提醒我们每个步骤,他们真的都很用心。”来自台湾淡江大学的林书耘非常感谢四川旅游学院的师生们,她说今天学到很多好吃的菜,回台湾之后也会分享给更多的人。

  “寻麻问辣品四川”川台学生川菜文化体验营活动由四川省台办与台湾《旺报》社共同主办、四川旅游学院协办,以“寻麻问辣品四川,美食美景秀天府”为主题,邀请台湾的10名大学生到四川,与四川的10名大学生结对合作,在7月19日至26日为期8天的时间里,深度感受川菜文化及四川魅力。(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

  

  烹饪名师彭涛在给同学们讲授川菜烹饪技艺。(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责任编辑:雍紫薇]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