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留住城市底片 重庆传统风貌街的前世今生

2021-01-21 14:22: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重庆11月30日电(刘文静)在山城闹市街巷的深处,由铺满青石板的幽静步道爬坡上坎,岁月的沉淀在青砖黛瓦间缓缓流露。近日,记者走进重庆渝中区张家花园山城步道、中法学校旧址、马鞍山风貌区、人和书院等地,探寻传统老街与时代发展的文化交融。 

  渝中区是重庆“母城”,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展示区,辖区内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传统风貌街区更是“母城”文化的主要承载地。目前,渝中区拥有经市政府批准的传统风貌街区总计12处,占全市40%,总占地面积约2.2平方公里,占渝中区陆域面积约10%。 

  在张家花园山城步道,这条连接观音岩和人和街,途经多个文化旧址和知名学府的街区正在悄然焕新。位于传统风貌街上的中法学校旧址,是重庆最早的中共党组织诞生地,曾走出杨闇公、冉钧、周贡植等一大批共产主义先驱和中国革命的优秀战士。 

  继续向前,走入另一处具有传统山城风味的街道——马鞍山传统风貌区,古树参天,街巷相连,充满历史厚重感的32栋历史建筑点缀其间,让“老重庆”的韵味无处不在。 

  人和书院里,居民在此阅读、品茶、开展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它不仅是渝中区第一家社区图书馆,也是游客休闲学习、打卡拍照的地区风景线。 

  为加强历史文化保护工作,近年来,重庆渝中区成立了区规划与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委员会,建立顶层设计和专业团队,专项开展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名城文化的挖掘、研究、保护和利用工作,开展历史文化街区、传统风貌区及历史建筑的组织认定和保护利用的规划管理工作。 

  渝中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渝中区正紧密围绕传统巴渝、明清移民、开埠建市、抗战陪都、西南大区等五大特征分类推进历史风貌片区打造。2020年将完成山城巷、打铜街等2个传统风貌街区保护规划修编。 

[责任编辑:陈文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