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各地闹元宵 重庆铜梁火龙助阵南投灯会

2018-03-08 09:5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南投3月2日电 (记者 陈小愿 张晓曦)1000多度高温的铁水被拍洒向天空,落下耀眼“金花”;两条20米的长龙在“火海”中穿梭舞动……来自重庆铜梁的火龙3月2日亮相台湾南投灯会,与当地民众共庆元宵佳节。

  重庆铜梁被誉为“中国龙舞之乡”,“火龙”被冠为“龙舞”之首。应南投县文化艺术学会邀请,重庆市组织的第二届“龙耀宝岛”中华铜梁火龙展演3月2日起陆续在南投县展演6场。

  当晚7时50分,在南投当地团体演出后,重庆铜梁火龙压轴登场。“双龙出洞”“金龙吐火”“快舞龙”……伴随快节奏的音乐,两条火龙配合默契,多个套路变化多样、气势恢弘,引来观众阵阵欢呼。

  此次赴台展演的铜梁火龙队共有舞龙、打铁水、耍火流星队员等40余人,来自火龙发源地——铜梁区高楼镇。

  重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铜梁火龙表演传承人李诗敏从事火龙表演已有40余年,今年66岁的他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将中华传统文化精华展示给台湾民众,也欢迎台湾舞龙团体到重庆铜梁交流,共同促进中华传统文化传承。

  南投县长林明溱对记者表示,展演当晚吸引了约万名民众前来观看,两岸文化交流非常必要,有助于促进两岸和平、融洽,期待两岸有越来越多的文化交流。

  高雄摄影爱好者郭月香当天与十多位朋友专门搭游览车前来拍摄火龙表演。她告诉记者:“火龙演出很喜庆、很热闹,希望用镜头记录一个个精彩瞬间,也希望以后有机会到铜梁探访火龙文化。”

  当晚,台湾各地闹元宵活动精彩纷呈。其中,在嘉义县举办的2018台湾灯会包括水、陆、空展演,占地50公顷,规模最大。灯会结合艺术、科技和人文元素,吸引数万民众和游客。

  除传统灯会外,台湾多个县市还举办了特色活动。新北市邀民众施放天灯祈福,台南市盐水蜂炮惊险刺激,台东县炮炸寒单爷别具一格,澎湖县的乞龟造型多样……人们在热闹的活动中互相祝福,度过元宵节。(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