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人士在京纪念台湾著名文学家陈映真诞辰八十周年

2017-11-03 10:07: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记者 赵博)“11月6日是陈映真先生诞辰日。今天,来自两岸的先生生前好友汇聚北京台湾会馆,深切缅怀这位忠诚的爱国主义者、台湾同胞的杰出代表,是因为受到先生精神的感召。”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说。

  1日,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国作家协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台湾人间出版社共同主办“纪念陈映真先生诞辰八十周年座谈会”,陈映真亲友、台湾统派代表、两岸专家学者等70余人与会。

  杨毅周表示,陈映真先生始终坚持社会主义理想,是祖国统一的坚定拥护者和实践者。我们纪念陈映真先生,就是要以实际行动来传承他的精神。我们希望加强对陈映真思想及作品的研究和宣传。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表示,陈映真先生以现实主义创作表达民族乡愁和家国情怀,致力于乡土文学事业,关怀底层人民;以对祖国和民族的崇高感情和“硬骨头”精神,毕生战斗在反“台独”战线上;以创办《人间》杂志团结培养了大批青年作家,在两岸作家中产生了巨大影响。

  台湾人间出版社负责人吕正惠说,陈映真先生热爱祖国、不改其志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如今,先生的理想正在祖国大陆逐步实现。未来将证明,他选择的道路是正确的,他坚持的理想是伟大的。

  陈映真先生夫人陈丽娜批评“台独”势力污蔑陈映真“只爱中国不爱台湾”,刻意忽略台湾爱国主义作家的存在。她表示,希望在台湾成立陈映真纪念馆,不仅为纪念其个人,更要让所有台湾的爱国主义作家得到应有尊重,提醒台湾人莫忘台湾文学的爱国主义传统。

  座谈会上,台湾劳动党主席吴荣元、台湾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主席蓝博洲、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会长蔡裕荣、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赵遐秋、厦门大学教授朱双一等,围绕陈映真生平、作品、思想进行讨论。

  陈映真1937年生于台湾苗栗,2016年11月22日在北京逝世。陈映真是忠诚的爱国主义者,台湾同胞的杰出代表,著名文学家,台湾爱国统一阵营的杰出领袖和理论家。他长期坚守台湾文化阵地,通过创作颂扬台胞爱国爱乡传统,揭露“台独”荒谬与危害。1988年参与创建台湾中国统一联盟并出任主席。2006年定居祖国大陆。受聘为中国作家协会第七届、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名誉副主席。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