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情系两岸 国乐飘香”京台校长联谊演出在京举行

2017-10-28 11:0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带本书给家乡的孩子”文化公益活动。(中国台湾网 孙伊静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27日北京讯 (记者 孙伊静)10月27日下午,2017·第三届京台基础教育校长峰会——“情系两岸 国乐飘香”文艺演出在中央民族乐团音乐厅举行。北京市副市长王宁、市政府副秘书长尹培彦、市台办主任王力军、东城区委书记张家明等领导出席文艺演出。

  来自北京五中金帆民乐团的50余位同学演奏了《印象国乐大曲》《大宅门写意——卢沟晓月》《菊花台》等七支民乐曲目,为京台两地嘉宾带来了一场音乐饕餮盛宴。来自京台两地的校长和师生400余人共同欣赏了充满中华传统文化元素的民乐演出。

  中国煤矿文工团的相声演员应宁还助阵客串演出主持人,并带来了他赴台进行传统文化教学的两位台湾学生。无论是京腔京韵的八角鼓岔曲,还是诙谐幽默的对口相声,台湾同学的精彩曲艺表演都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印证了中华文化植根在两岸同胞内心深处,是两岸同胞的“根”和“魂”。

  应宁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来自宝岛台湾学了多年相声的12岁的古烁乐和来自北京灯市口小学的王柏涵都是自己的学生,他们昨天见面组建搭档,今天的表演非常精彩,在他眼中,台湾许多学生和家长都十分热爱民族艺术,两岸同胞对中华传统艺术是“同根同源同学习”,希望台湾学生通过学习曲艺,有更多的机会到大陆走走,看看祖国大好河山,加强联络,加快了解,加深感情!

  活动现场还开展了“带本书给家乡的孩子”大型文化公益活动,北京市副市长王宁、市政府副秘书长尹培彦以及与会各部门领导向台湾中小学校长协会理事长翁庆才以及台湾校长和学生代表赠书。北京市副市长王宁表示,带本书给家乡的孩子,特别是给台湾的孩子是我们的共同心愿,希望通过书籍的精神交流,能够让两岸孩子们共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拉近两岸同胞心灵的距离,这不仅是两岸同胞共同的责任和纽带,也是共同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坚强精神指引。

  据了解,“带本书给家乡的孩子”大型文化公益活动由北京出版集团和北京电视台在2015年春节期间联合发起。活动延伸至台湾地区,由参加本届峰会的台湾校长作为“捎书信使”,把这些图书带回台湾,让台湾的孩子和大陆的孩子一样,共享中华传统文化,共同感受祖国日新月异的科技文化新发展、新变化。(完)

  

  “情系两岸 国乐飘香”京台校长联谊演出在京举行。(中国台湾网 孙伊静 摄)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