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海峡两岸地方学与地方文化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7-10-21 14:2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10月21日,“海峡两岸地方学与地方文化学术研讨会”21日在北京联合大学开幕。(中国台湾网 张洁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21日北京讯 (记者 张洁)“海峡两岸地方学与地方文化学术研讨会”21日在北京联合大学开幕。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汪毅夫、北京联合大学副校长兼应用文理学院党委书记张连城、台湾中华文化总会前秘书长杨渡等出席研讨会开幕式,来自台湾、澳门和大陆的60余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分享海峡两岸地方学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思想与智慧。

  开幕式由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维一主持。北京联合大学副校长兼应用文理学院党委书记张连城致辞。

  张连城指出,“我国疆土辽阔,历史悠久,民族多元,地方文化丰富多彩,共同汇聚成了灿烂的中华文明。中国开展地方学和地方文化研究历史久远,近些年随着各地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文化在地方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文化研究和文化建设越来越受到政府部门和学者的重视,各地的地方学和地方文化研究事业正方兴未艾,如火如荼。”

  张连城向与会学者介绍了北京联合大学及北京学研究基地的基本情况,并高度评价举办本次研讨会的意义。张连城指出,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对于海峡两岸地方学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增进海峡两岸相关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岸地方学与地方文化研究事业的发展。

  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院长兼北京学研究基地主任张宝秀围绕“北京学研究新进展”进行主旨演讲,台湾清华大学中国语文学系教授陈惠龄围绕“台湾地方学推展概况”展开演讲。

  随后,研讨会进入为期两天的大会发言与评议环节。与会的海峡两岸专家学者将围绕地方学与地方文化研究现状、研究机构、组织框架、运营模式,地方学的概念、理论、研究范围、研究方法、学科发展、实际应用,地方文化的研究理论、方法与范式、传承与发展以及京台文化联系与交流等问题,通过大会报告、提问与评议等形式开展深入研讨,展示最新研究成果。

  本次会议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指导,由北京市级哲学社会科学基地——北京学研究基地和京台文化交流研究中心,与中国地方学研究联席会共同主办,由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台湾研究院、应用文理学院和学报编辑部联合承办。(完)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维一主持研讨会开幕式。(中国台湾网 张洁 摄)

北京联合大学副校长兼应用文理学院党委书记张连城致辞。(中国台湾网 张洁 摄)

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院长兼北京学研究基地主任张宝秀围绕“北京学研究新进展”进行主旨演讲。(中国台湾网 张洁 摄)

台湾清华大学中国语文学系教授陈惠龄围绕“台湾地方学推展概况”展开演讲。(中国台湾网 张洁 摄)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