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皖东南第一港:打通“一地六县”任督二脉

2021-01-19 15:09:00
来源:人民网
字号
  “从定埠港出货,这家企业每趟节约车程8.7公里,一年来仅物流费就能省下近200万。”傍晚,看着吊机不停将大卷钢缆搬到船上,宣城市郎溪县定埠综合物流园有限公司负责人赵鹏站在胥河岸边不禁感慨。
  开凿于春秋时期的胥河是芜申运河的一段,也是中国现有记载最早的运河,至今仍在发挥航运作用。相对而言,运河边的定埠港名不见经传。“过去这里只是个小渡口,正式建成定埠港之前,周边很长时间还是大片的农田。”赵鹏介绍道。
  时间回溯至2018年,安徽首倡共建“一地六县”长三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集中合作区战略构想,得到沪苏浙两省一市的积极响应。所谓“一地六县”即上海光明集团绿色发展基地,江苏省溧阳和宜兴市,浙江省长兴和安吉县,以及安徽省宣城市的郎溪县和广德市。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和“一地六县”产业集中合作区建设的不断推进,作为“一地六县”合作区安徽片区唯一的内河港口,宣城市郎溪县定埠港迎来了全新的发展图景。自2019年6月28日开港以来,定埠港已完成吞吐量627万吨,服务区域内企业二十余家,也成为皖东南地区最大的内河港口。
  “经宜兴、苏州到达上海洋山港;经湖州、杭州到达宁波舟山港;经丹阳、无锡到达江苏太仓港。”在赵鹏看来,定埠港的三条主航线如同水运高速路,打通了“一地六县”的任督二脉。不仅如此,低廉的航运费用为企业节省了成本,“货物运至距离出海口最近的宁波港或上海港,从定埠港走河运,可以降低1/3的运输费用。”
  2020年12月24日,安徽省港航集团与宣城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揭牌成立安徽省定埠港国际物流公司,以“省市共建”模式加快推进定埠港区域性航运枢纽和水运大通道建设,着力优化区域港口功能布局,合作共建“一地六县”定埠港临港产业园。
  据悉,总投资1.5亿元的定埠港二期项目预计今年可以建成运行,届时会增加4个千吨级泊位。同时,临港园区的建设也将于今年启动,并同步建设海关监管查验场所及货用仓库,建成后年吞吐量有望达1500万吨、30万标准箱。
[责任编辑:李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