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合肥包公园荣获“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称号

2017-07-13 10:1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7月13日合肥讯 2017年7月11日下午,在合肥包公园清风阁广场隆重举行“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仪式”。国务院台办交流局局长黄文涛宣读了关于设立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批文并授牌。省台办副主任汪泗淇、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晓波、副市长王翔以及包河区政府有关领导,台湾同胞及台联、台商协会等嘉宾参加了授牌仪式。

  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是中央台办批准设立的两岸民间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旨在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发挥积极作用。今年4月,合肥市包公园被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批准为新设的6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之一,这是继刘铭传故居后,合肥市第二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合肥是包公的桑梓地,早在包公去世后的第四年家乡就建有包公祠。坐落在包河区的包公园,就是为纪念北宋著名清官包拯而建,占地34.5公顷,由包公祠、包公墓、清风阁、浮庄等景点组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包公园从“历史包公—文物包公—文化包公”等视角,向世人展述包公爱民如子、清正廉洁、执法不阿、不畏权贵、铁面无私的人格魅力。为进一步推动包公文化的传播,更好的展示包公家乡的形象,自2006年起,包公园连续九年于国庆节期间举办合肥包公文化节。文化节通过展览、演出、文化交流等活动,将戏曲、文学、服饰、民俗等传统文化和现代歌舞、美食等休闲节目结合,多角度展示和推广包公文化,极大丰富了市民和游客的节日生活。

  包公是中华民族的骄傲,其文化影响辐射海内外,在东南亚及台湾拥有大批的信众,其中台湾的云林、彰化、南投、苗栗、台北、桃园、高雄等地已建有10余座包公庙。尤其是台湾云林县四湖乡海清宫在台湾享有“包公祖庙”之称。早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台湾高雄、台南、彰化、嘉义、台中等地的包公庙、包公会就曾来到合肥包公祠祭拜包公。1993年,台湾制作的电视连续剧《包青天》风靡两岸三地,掀起了一阵“包青天热潮”。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人,尤其是台湾同胞,出于对包公文化的热爱,以及自身的民族认同感和文化归属感,寻根溯源,纷纷来到包公的家乡合肥进行参观交流。

  近年来,两岸的包公文化交流活动日趋紧密。据统计,每年来包公园参访的海外游客达万余人次,其中台湾云林县四湖乡海清宫参访团年年来包公园参访交流。省、市、包河区也组织相关人员赴台开展两岸包公文化交流活动,在观摩当地包公文化、建筑、习俗及活动开展情况的同时,参加台湾包公祖庙——海清宫举办的宫庆大典活动等。

  包公园以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独特的人文背景,拥有众多头衔---全国廉政教育基地、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如今“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又使包公园成为两岸交流的新窗口,两地亲情的新桥梁,进一步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发展。 (中国台湾网合肥市包河区台办通讯员 倪建雯)

[责任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