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理论频道  >   要闻

干部扶贫 “装儿子”换不来群众真满意

2017年05月24日 14:20:49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有人说:人生如戏,全靠演技。近日,新华社曝光的中部某县脱贫造假,干部“装儿子”的戏码与这句话不谋而合。原来,为应付检查,避免“露馅儿”,一名年轻干部“潜伏”到贫困户家里“装儿子”,想替贫困户回答问题、蒙混过关,结果被抓了个现行。

  或许有人会戏谑干部的演技不行,上来就穿帮,但也有人会好奇,扶贫就扶贫呗,为啥非要“装儿子”?表面上看,是出于“工作”需要,为了确保脱贫考核顺利过关,不得已而为之。然而,假使干部平时到贫困户家来的勤一点,扶贫工作做的实一点,在面临脱贫考核时还会如此心虚吗?干部“装儿子”被揭穿,暴露的不是演技问题,而是工作作风的毛病。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全党上下合力攻坚,脱贫攻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然而,也有一些人,心里没有群众,肩上担不起责任,面对层层传导的脱贫压力和责任,有的急功近利,要么大手笔投入却收效甚微,要么扶贫措施不对路,整出“你给我羊我却没有草原”的尴尬;有的敷衍了事,撸起袖子不干活,帮扶群众“想当然”,偶尔下去送点东西、拍完照就走人;更有甚者弄虚作假,索性搞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来应付上级、糊弄群众。平时不用功,考试就发蒙,如此看来,那些平时不努力的扶贫干部,关键时刻手忙脚乱、上演类似“装儿子”的戏码也就不足为奇了。

  扶贫造假,无异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就像这位干部,不管之前为群众办了多少实事,付出多少辛苦,一场“装儿子”的闹剧让所有努力付诸东流,不仅过不了考核组这关,难逃被追责的“恶果”,就连群众这个检验脱贫成效的“评委”都不买账,忙活儿半天“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何苦呢?

  干部扶贫,“装儿子”不如“当儿子”。可曾记得,当初兰考的群众遭了灾,焦裕禄走村串户,探访贫农,在一位瘫痪在床的老大爷和双目失明的老大娘家门外,焦裕禄饱含深情的一句“我是您的儿子”,打动了很多人。当下的脱贫攻坚,仍需要这种为民情怀和踏实的工作作风。把扶贫对象当亲人,设身处地为其考虑,扑下身子搞调研,全力以赴找贫因、拔穷根,带领群众一起脱贫致富。这样的干部,群众亲近还来不及呢,哪用得上干部导演剧本“装儿子”?

  打赢脱贫攻坚战,事关人民福祉,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容不得半点疏忽。在实施精准扶贫的同时,也要精准监督、精准问责,让铁规发力、制度生威。当敷衍了事者混不了日子,弄虚作假者不敢妄为时,才能让更多扶贫良策转化为贫困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的路上“一个都不少”。

[责任编辑:李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