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为什么党员之间要互称“同志”?

2017-08-30 16:13: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革命战争年代,无论是在炮火硝烟的战场上,还是危险复杂的秘密战线,当党员找到自己的组织时,一声短暂而有力的“同志”,不仅意味着对方是与自己志同道合的人,更意味着一个党员对党组织的深刻眷恋和坚定信念。

  但近年来,党内称呼出现了一些不太好的倾向:有人将党内称呼市场化(老板),有人将党内称呼江湖化(老大),还有人将党内称呼亲戚化,称兄道弟。这些称呼既破坏了党内民主和党内关系的严肃性,又影响了党群关系和党的整体形象,不利于党内政治生态的净化和党的作风的转变。

  党员之间的称呼看似小事,却关系党内政治生活的大原则。互称“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历来要求坚持的重要的政治规矩。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一大”党纲规定:“凡承认本党党纲和政策,并愿意成为忠实的党员者,经党员一人介绍,不分性别,不分国籍,均可接收为党员,成为我们的同志。”这是“同志”一词最早出现在中国共产党正式文件中。

  1965年12月14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党内同志之间的称呼问题的通知》,要求“今后对担任党内职务的所有人员,一律互称同志”。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中重申:“党内一律互称同志,不要叫官衔。”

  2016年6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进行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同志在主持学习时指出,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

  2016年10月27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要求“坚持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党内一律称同志”。

  一声“同志”,凸显的是对权力的约束和对理想信念的坚守。

  党员之间互称“同志”,有利于构建更简单、更纯洁、更积极的党内关系。

  记住了吗?党内要一律互称同志哦。

[责任编辑:扶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