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做到“七个第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017-03-15 13:24:00
来源:湖南日报
字号

  原标题:做到“七个第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做到“七个第一”。

  坚持把核心意识作为第一意识。从党的历史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战胜一次次困难、风险与挑战,取得一个个进步、成就和胜利,靠的就是坚强的领导核心。我们要增强“四种意识”,特别是要把核心意识作为第一意识,始终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忠于核心、维护核心、拥护核心、服从核心作为党内政治生活中最大的政治。就张家界而言,就是要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发展,认真贯彻执行省委、省政府系列决策部署,把推进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历史责任与建设“五个强省”、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以及加快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有机结合起来,为书写中国梦的湖南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坚持把党要管党作为第一责任。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管党治党必须全方位、无死角、立体化,把党要管党作为第一责任。各级党组织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自觉担负起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责,抓好统筹谋划部署、完善长效机制、强化工作保障,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的浓厚氛围;党组织负责人要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好班子、管好队伍;分管领导要担负起“一岗双责”的责任,落实分管职责,加强日常监管;纪检监察部门要履行好监督执纪责任,敢于亮剑、敢于碰硬;组织部门要切实担负起选好用好干部、强化思想教育、深化作风建设等职责;其他部门要找准本职工作和党建工作的结合点,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让管党治党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成果。

  坚持把各级书记作为第一关键。各级党的书记是各级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更是领导干部中的“关键少数”,是“第一关键”。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充分认识自己所处位置和肩负职责的极端重要性,担当起“第一责任”,把好管党治党重大决策和选人用人关,从思想、能力、作风、廉洁等方面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凡是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党员干部不做的自己必须首先不做。还要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允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防止被身边人“拉下水”,防止遭到“围猎”。

  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第一保障。抓好制度建设,要做好继承和创新,在严格执行党内法规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把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工作惯例以及好的作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使党内制度中一些比较宽泛的、原则性的、定性的内容更细化、更量化、更可操作,保证执规执纪每个环节、每个步骤都有据可依,真正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要增强制度的执行力,坚持一切按纪律办事、一切按规矩办事、一切按程序办事,不搞变通、不打折扣,无论涉及哪个层面,无论涉及多大干部,都要“一碗水端平”,不搞特殊化,敢于动真碰硬,敢于作斗争,真正发挥惩处的约束力、威慑力。

  坚持把自我约束作为第一防线。自我约束,历来是古代先贤推崇备至的高尚品格,是为官者的行为规范。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把纪律当作“高压线”,常怀敬畏之心,常怀律己之心,自我戒备、自我告诫、自我警觉不要违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从政准则、道德规范,真正从思想上、内心上重视起来,通过自我约束,净化心灵,认清“放纵”之险,认清“腐蚀”之害,认清“贪欲”之祸,自觉抵制非分之想,拒绝非己之物,恪守权力的边界、坚守行为的底线。

  坚持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加快张家界发展,必须主动对标省党代会提出的建设“五个强省”和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愿景,围绕市党代会描绘的“旅游胜地梦全面小康梦”的美好蓝图,努力在破除瓶颈、扬长补短上取得更大成效。具体来说,就是要扬旅游资源丰富优势之“长”,补实体经济薄弱的劣势之“短”,实现经济类型由依附型向内源型转变、经济结构由单一型向传统型转变、资源利用由粗放-集约-绿色-共享转变“三个转变”。

  坚持把忠心为民作为第一导向。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就要永葆党的“为民”本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投入到为人民谋福祉上来。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促进更多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要带着强烈的责任和深厚的感情,把贫困群众装在心里,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感情融入工作中,深入基层,精准施策,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聚焦发力,以坚韧不拔的顽强斗志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生活。

  (作者系张家界市委书记)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李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