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立德树人,高校思政课应讲清楚道理

2022-06-24 10:38:0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作者:高炳亮(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华侨大学研究基地副教授,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不是简单的知识传授,本质是讲道理。马克思曾指出:“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高校担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笔者认为,高校思政课教学应该在以下几方面讲清楚道理。

  讲清楚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和百年辉煌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都是在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初心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激励着我们党永远坚守,砥砺着我们党坚毅前行。高校思政课要讲清楚党的初心使命是贯通党的百年奋斗的根和魂,是我们正确认识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的“金钥匙”。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同时也激起中国社会原有的和新生的多种政治力量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繁荣富强奋起反抗,进行救亡图存的英勇抗争。各种政治力量你方唱罢我登台,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接连而起,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告终。辛亥革命也未能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同各种政治力量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赢得人民信任、取得重大成就,根本原因就在于党在坚持初心使命上矢志不渝、坚定如磐。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在濒临绝境中毅然奋起,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在承平顺境中慎终如始。可以说,读懂了初心使命,就读懂了我们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就读懂了我们党的百年历史。

  讲清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

  事实胜于雄辩,历史就是已经发生的事实。在高校思政课教学中,教育引导大学生深刻把握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既是增强“四个自信”的生动教材,也是实现从总结历史到开辟未来的一个重要环节。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从五个方面全面、系统、深刻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指出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这五条概括贯通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雄辩地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我们党之所以取得百年辉煌的“十个坚持”历史经验,饱含着成功和失败,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毅,是历史发展的结果、历史实践的产物、历史奋斗的结晶,是历史规律的昭示。“十个坚持”揭示的是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走向胜利的普遍规律,深刻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我们必须作为宝贵精神财富倍加珍惜,作为正确判断形势、科学预见未来、把握历史主动的重要思想武器,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重要遵循。

  讲清楚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格局深度调整的新趋势,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沉着应对、运筹帷幄,领航“中国号”巨轮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书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壮丽篇章。高校思政课要善于通过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讲清发展背后蕴含的“理”、解开大学生思想上的“结”、打通对接实践的“路”。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连续多年达到30%左右,成为全球经济第一大增长引擎。2020年我国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标志着百年大党带领中国人民完成千年夙愿,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也为人类和平发展做出了彪炳千秋的历史贡献。2021年底,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14万亿元,超过欧盟27国总和。与经济发展相适应,我国的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国防和军队建设诸方面均取得骄人成就,创造了“中国奇迹”“中国速度”,彰显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也为全球治理贡献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整体推进大国、周边、发展中国家外交和多边合作,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共建“一带一路”成为当今世界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已有140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加入,一个辐射全球各大陆、连接世界各大洋的互利合作网已初步形成,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

  讲清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两个维护”的实践要求

  万山磅礴有主峰。高校思政课要讲清楚“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的决定性意义。

  确立和维护无产阶级政党的核心,始终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一个基本观点,也是无产阶级政党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从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和命运的战略高度,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这个根本政治原则问题上,必须做到头脑特别清醒、态度特别鲜明、行动特别坚决,不能有任何动摇、任何迟疑、任何含糊。

  立场的坚定来自于理论的清醒。历史和现实都启示我们,拥有科学理论的政党,才拥有真理的力量;有科学理论指导的事业,才拥有光明的前途。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坚持以理论创新引领事业发展,是我们党能够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

[责任编辑:黄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