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一国两制”实践的重要里程碑

2021-03-31 09:33:00
来源:求是网
字号

  在“一国两制”伟大实践中,这是一个必将载入史册的重要里程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3月30日全票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附件一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附件二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的产生办法和表决程序》。

  修订后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是在深刻总结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实践的基础上制定的,汇聚了香港社会各界智慧,修补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现行选举制度的漏洞和缺陷,对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产生办法作出系统性完善,将为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爱国者治港”、确保香港长治久安和长期繁荣稳定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充分反映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意愿。

  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保持香港繁荣稳定,是“一国两制”方针的根本宗旨。但近些年的情况表明,香港特区政治体制的运作出现偏离甚至损害“一国两制”根本宗旨的苗头和迹象,特别是反中乱港势力利用选举制度漏洞进入香港特区政权机关,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构成了重大现实威胁。因此,中央有权力、有责任修改完善香港选举制度,使“一国两制”实践重回正轨并行稳致远。

  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最直接、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有效弥补香港特区选举制度中存在的漏洞和缺陷,确保行政长官必须由中央信任的坚定的爱国者担任;确保爱国爱港力量在选举委员会和立法会中稳定地占据压倒性优势;确保反中乱港势力在任何情况下都无法进入香港特区政权机关,进而为“爱国者治港”提供坚实稳固、安全可靠的制度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必须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只有做到‘爱国者治港’,中央对特别行政区的全面管治权才能得到有效落实,宪法和基本法确立的宪制秩序才能得到有效维护,各种深层次问题才能得到有效解决,香港才能实现长治久安,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任何国家和地区,在任何政治体制和选举制度下,一个基本的前提就是要确保选举出来的管治者必须是爱国者。香港作为中国的特别行政区,其政权机关和治理机构必须始终牢牢掌握在爱祖国爱香港的人手中。随着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完善和实施,“爱国者治港”原则的立法精神将得到更加充分的彰显和落实。唯其如此,“一国两制”的根本宗旨才能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唯其如此,香港才能彻底消除外部势力及其政治代理人策动“颜色革命”造成的风险,维护政治稳定和政权安全;唯其如此,香港才能走出政治纷争无休无止、激进势力不断滋长的险境,集中精力发展经济,实实在在增进广大市民的利益和福祉。

  “爱之切,则为之计深远。”过去一年多来香港社会大局由乱及治的重大转折再次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一国两制”最坚定的领导者、践行者和维护者。运用宪法权力从国家层面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正是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的重大举措。无论是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还是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确保“一国两制”不变形、不走样,得到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在这套“组合拳”的有力保障下,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项权利和自由将得到更加充分的保障,香港的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将更加稳固,法治和营商环境将更加优良,行政立法关系将更加顺畅,社会氛围将更加和谐,长期困扰香港的各类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将更有条件得到有效解决,“东方之珠”必将光芒再现,“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必将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