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脱贫奇迹告诉世界什么

2021-03-01 11:22: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中国脱贫奇迹告诉世界什么(望海楼)

  神州大地,史上首次,“绝对贫困”现象被消灭。

  如此辉煌而艰苦的胜利,当然称得上“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纵览古今,环顾全球,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这么大的脱贫成就。

  这场中国奇迹向世界昭示,中国共产党是不忘初心、重信守诺的执政党,执政为民,言出必行。从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确立了为天下劳苦人民谋幸福的目标。十八大以来,中共更是作出庄严承诺,限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不丢下一个贫困群众。有目共睹,中共如期兑现了承诺。

  世界看到,8年来,中共中央定下时间表,定下精准扶贫方略,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事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是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进最可靠的领导力量。

  这场中国奇迹向世界表明,中国人民是英雄的人民,有 “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不尚空谈,务求实干。8年的脱贫攻坚战,中国累计选派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与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一道奋战在扶贫一线。东西部省份对接协作,大量机构定点扶贫,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公民个人热情参与……扶贫过程汇聚起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

  在这条伟大征途上,中国扶贫干部“不为钱来,不为利往”,爬过最高的山,走过最险的路,去过最偏远的村寨,住过最穷的人家,哪里有需要就战斗在哪里。贫困群众“宁愿苦干、不愿苦熬”“山凿一尺宽一尺,路修一丈长一丈”,内生动力被充分激发。

  这场中国奇迹也告诉世界,面对人类共同的难题,中国能以智慧、力量、决心和行动啃下最难啃的骨头,贡献中国经验。改革开放40多年,中国脱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被世界银行称为“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事件之一”。如今,中国已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

  尤其可贵的是,根据国际经验,当贫困人口数量占到总人口的3%左右时,减贫就会进入最艰苦的阶段。正是在精准扶贫方略指引下,中国减贫打破坚冰,历史性实现了绝对贫困清零。而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全球可能新增大量极端贫困人口的背景下,中国如期兑现承诺,创造世界减贫的中国样本,更具重大意义。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发展的目的是造福人民。当前,全球仍有大量人口极端贫困,温暖的住房、充足的食物、稳定的工作,对很多家庭来说仍是奢望。中国经验已经表明,生存权和发展权是首要的基本人权,减贫事业是崇高追求,更是务实行动。人类正需要这样真抓实干的减贫行动。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