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望海楼: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

2019-10-21 10: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今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一封信令人印象深刻。

  这封信,就是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习近平在信中指出,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首先要让广大民众都用得上互联网。关于互联网的未来,被誉为“互联网之父”的斯蒂芬·沃尔夫说过一句话:互联网是为了每个人。中国正逐步降低互联网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相比城市,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是短板。目前,中国正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农村互联网建设步伐,扩大光纤网、宽带网在农村的有效覆盖。

  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大有作为。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运用好互联网的意义更加重大。中国通过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带动全社会兴起了创新创业热潮,使数字经济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占比不断攀升。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显示,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1.3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34.8%。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也成了领导干部的基本功。正如习近平指出的,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不然怎么联系群众呢?

  要发展好互联网。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方兴未艾,互联网迎来了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近年来,中国顺应这一趋势,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抓紧突破网络发展的前沿技术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核心技术。中国正通过改革科技研发投入产出机制和科研成果转化机制,实施网络信息领域核心技术设备攻坚战略,推动高性能计算、移动通信、量子通信、核心芯片、操作系统等研发和应用取得重大突破。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所以,一定要治理好互联网。遗憾的是,在网络空间里,有人宣扬民族分裂思想,教唆暴力恐怖活动,有人进行欺诈,散布色情材料,进行人身攻击,兜售非法物品……没有哪个国家会允许这样的行为泛滥开来。各国应顺应时代潮流,勇担发展责任,共迎风险挑战,共同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努力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国有8亿多网民,中国探索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既尊重网民交流思想、表达意愿的权利,也坚持依法构建良好网络秩序。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