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张汝金:以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制度更加成熟定型

2019-08-12 15:37:00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着力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我们要坚决破除一切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和利益固化藩篱,加快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这些重要论述,对于我们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制度管方向、管大局、管长远

  制度具有管方向、管大局、管长远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制度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问题”。

  制度具有根本性。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是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建立在这些制度基础上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各项具体制度。这些制度决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性质和发展方向。

  制度具有全局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由一系列制度和体制机制组成的制度体系,包括和体现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必须扎扎实实抓好各领域建设、做好各方面工作。由此决定了制度建设和改革要统筹兼顾,各领域各环节要集成联动。

  制度具有稳定性和长期性。成型成熟的制度具有稳定的结构、体系,保持和维护制度的长期性、稳定性,才能充分发挥制度的有效性、优越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经过长期探索形成的,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这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根据和底气。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还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可能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

  依靠改革释放更多制度活力

  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任何事物都是发展变化的。制度虽然具有稳定性、长期性,但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在不断改革中日益完善和成熟定型的。从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看,我国社会主义实践可以分为两个阶段。前半程的主要历史任务是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在这个基础上进行改革;后半程的主要历史任务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实现这一历史任务的途径,就是依靠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发挥和增强我国制度优势。

  全面深化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离不开全面深化改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正在推行的全面深化改革,既是对社会生产力的解放,也是对社会活力的解放,必将成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当前,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

  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两句话组成的一个整体,前一句规定了根本方向,后一句规定了在根本方向指引下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指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的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国家治理体系是在党领导下管理国家的制度体系,国家治理能力是运用国家制度管理社会各方面事务的能力。全面深化改革要聚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

  改革的目的是要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赋予社会主义新的生机活力。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应以激发更多制度活力为努力方向。一是要敢于突破,主动作为,在优化资源配置上下功夫,用制度来盘活资源、提高效能。二是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把该放的权放到位,该营造的环境营造好,该制定的规则制定好。三是要发挥创新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作用,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把创新引擎全速发动起来,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形成新增长点和驱动力。四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完善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保障人民权益、倾听人民心声、接受人民监督的体制机制,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定型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到二〇二〇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完成本决定提出的改革任务,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我们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让发展更有质量,让治理更有水平,让人民更有获得感。一方面,要健全完善制度,加大有效制度供给,把短板补齐。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制度效能,在全社会形成自觉敬畏制度、遵守制度、遵纪守法的良好风气。同时,还要推动制度落地,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和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

  (作者张汝金系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