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我与“一带一路”】穆特拉布:巴基斯坦“放羊娃”变身卡车司机

2019-04-24 22:35:00
来源:央视网
字号

  央视网消息:塔尔沙漠地区资源匮乏,自然条件恶劣,是巴基斯坦最贫穷的地区之一;当地居民普遍靠放牧为生,勉强维持生计;2016年,中铁十九局承担塔尔煤矿的建设,周边村民成为煤矿工作的主力,生活变得富裕起来。

  早上6点天刚亮,穆特拉布就和工友们一起穿好工作服,戴上安全帽,排队接受这一天的任务布置。然后,他和工友一起乘坐摆渡大巴前往工作地点——巴基斯坦塔尔二区块露天煤矿。

  这里,整齐划一地停着排有固定编号的卡车。穆特拉布找到属于自己的卡车,里里外外对车辆进行安全检查,仔细擦洗车辆反光镜和挡风玻璃,确保自己能够安全驾驶施工。这些安全工作,是穆特拉布等100多名煤矿卡车司机每天要做的必修课。

  巴基斯坦塔尔二区块露天煤矿卡车司机 穆特拉布:我记得第一天来上班,当我没戴安全帽走到卡车旁,我的师傅拦住我,严厉地告诉我必须戴上安全帽,生命比一切都重要。

  塔尔沙漠地区资源匮乏,夏季平均气温超过50度,自然条件恶劣,是巴基斯坦最贫穷的地区之一,当地居民普遍都靠放牧为生,与牛羊为伍。“放羊娃”穆特拉布在来到煤矿成为卡车司机之前,连汽车都没有见过,更不用说安全驾驶卡车。

  中铁十九局巴基斯坦塔尔二区块露天煤矿现场经理 张晓军:我们这个矿是巴基斯坦第一个大型露天开采煤矿,这些(当地)司机从来没见过这些车辆,所以我们对他们进行了最少1个月的安全培训。

  塔尔煤矿面积达9000平方公里,煤炭储量约1750亿吨,是巴基斯坦迄今发现的最大煤田。2016年4月,中铁十九局矿业投资有限公司开始进场,承担煤矿的开采施工。从此,培养技术人才、解决当地就业,也列上了中铁十九局的工作日程。

  穆特拉布说,当初自己前来应聘,周围村民普遍认为这是冒险选择,大家怀疑,一个连车都没见过的“放羊娃”,如何能够驾驶体型庞大的卡车?但是,穆特拉布和家人商量之后,还是鼓起勇气和村里另一位老乡花费12000卢比,约合600元人民币去巴基斯坦首都附近的驾校学习了卡车驾驶,然后回到了塔尔煤矿参加应聘。

  现在,穆特拉布已经是塔尔煤矿一名出色的卡车司机,他每个月能够赚取35000卢比,约合1700人民币的收入,从一名普通的“放羊娃”跃身成为村里的富裕人家。

  巴基斯坦塔尔二区块露天煤矿卡车司机 穆特拉布:当我拿到第一份收入,给家里人买了礼物,给孩子买了新衣服,家里也买了生活用品,我的妈妈和妻子,全家人都很高兴。

  在穆特拉布的村庄,遍布牧民居住的茅草屋,穆特拉布曾经也住在这样的房子里。而现在,他已经住上了两间砖房,院里停有摩托车,屋里买有电视机。尽管屋内设施依然简陋,但相比茅草屋生活,已经很是富裕了。穆特拉布说,他的小梦想都在逐渐地实现,接下来,他想实现一个更大一点的梦想。

  巴基斯坦塔尔二区块露天煤矿卡车司机 穆特拉布:我想去中国看看,看看这个友好的兄弟国家,我还梦想也许以后能在中国工作。

  3年来,塔尔煤矿培训当地员工800余人次,许多周边村民都像穆特拉布一样成为了煤矿工作的主力,目前,塔尔煤矿挖出的煤炭资源已经用于几公里外的电站发电。

[责任编辑:刘洪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