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理上网来】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不竭思想动力

2018-05-17 11:15:00
来源:央视网
字号

  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一年前的今天,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演讲,提出把“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习主席的讲话擘画了“一带一路”建设的美好愿景和前进方向,提出了系统性理念与方略,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不竭动力与思想源泉。

  心系人类命运,中国方案勾画发展蓝图;回应时代课题,中国行动彰显大国担当。回望历史,“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2017年我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之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重大节点事件,论坛的成功举行标志着“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最高规格的官方国际对话机制已然建立。紧接着,党的十九大将“一带一路”倡议写进了党章,充分体现了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担当。

  一年来,在习主席讲话精神的指引下,“一带一路”建设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不断展现其强大的吸引力、感召力和塑造力,正深刻而持久地推动有关地区的发展与繁荣,造福整个地区乃至全世界。西班牙环球网站刊文指出,“一带一路”是世纪倡议,成为21世纪和平与发展的决定性稳定因素。

  “天行有常”,“应之以治则吉”。过去的一年是国际格局发生深刻演变的不寻常的一年。世界正处于百年不遇的大变局之中,人类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技术革命一日千里,各种突发性风险依然笼罩。“一带一路”倡议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成为世界经济全面复苏的一股强大动力,受到广泛欢迎。“一带一路”恰恰折射出中国之“治”,凸显中国心系人类命运,彰显大国担当。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一带一路”建设,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场伟大实践,正在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新思路、新模式。一年来,不论是中巴经济走廊上的瓜达尔港,还是肯尼亚的蒙内铁路,每一个合作项目落地,都给当地创造出大量工作岗位,给当地带来长期收益。一年里,从“光明之路”到“草原之路”,再到“两廊一圈”,多国的发展战略纷纷同“一带一路”倡议紧密对接,见证着平等协商、照顾各方舒适度的做法进一步深入人心。一年来,“一带一路”朋友圈持续扩大,已有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过去5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700亿美元,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推进建设75个经贸合作区,上缴东道国的税费22亿美元,创造就业岗位21万个。正如习主席最近在博鳌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中国不打地缘博弈小算盘,不搞封闭排他小圈子,不做凌驾于人的强买强卖。

  “一带一路”的推进还表明,中国理念正走向世界,中国的天下情怀受到热捧。一年来,平等、合作、开放,共商、共建、共享——伴随着“一带一路”走向世界的这些原则不断化为共识,日益成为和平的播种机、发展的助推器、文化的融合剂,共同奏响时代最美的和声。一年来,海外舆论热议“一带一路”,乐观其成是主流观点。著名学者、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把“一带一路”倡议称之为“马可·波罗战略”与“世纪工程”,西班牙《起义报》将“一带一路”倡议定义为“人类历史上最具雄心的经贸一体化计划”。

  万里丝路,连通东西方,跨越古与今。今天,我们回望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更是为了把目光转向未来。我们希冀,“一带一路”建设能继续行稳致远,朝着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迈进,不断书写新的篇章。(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张茂荣)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