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牢牢把握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

2018-04-17 14:56:00
来源:《求是》
字号

  原标题:牢牢把握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

  党的十九大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提出的“8个明确”之一,就是“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这一重要论述,深刻反映了国家安全环境深刻变化和时代发展对军队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对人民军队建设战略目标的重大创新发展,为新时代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提供了目标指引。刚刚闭幕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郑重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大法,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体现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意志。我们要牢固树立宪法意识,切实贯彻落实宪法要求,进一步深刻认识习近平强军思想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大指导意义,牢牢把握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

  一、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核心内容。这一重要思想,拓展了强军视野、提升了强军目标、丰富了强军内涵,是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目标引领。

  标定了国防和军队建设全新的目标定位。党的十九大在继续强调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的基础上,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纳入强军目标内涵,进一步提升了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战略目标。一方面,这个目标要求军队发展与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强国必须强军,强军目标必须适应强国目标的拓展。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蓝图,与此相适应,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融入强军目标,就是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呼应。另一方面,这个目标以世界一流强国军队为参照。提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要求我军不仅要赶上世界军事发展潮流,而且要走在前列,引领潮流,实现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转变,立起了军队建设的新目标、新视野、新蓝图。

  确立了新时代推进强军事业的时代主题。目标是全局之纲、全局之魂。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明确了加强军队建设的聚焦点、着力点和目标点。听党指挥是灵魂,决定军队建设的政治方向;能打胜仗是核心,反映军队的根本职能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指向;作风优良是保证,关系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立起到本世纪中叶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目标。围绕这几个方面下功夫,建军治军就能秉纲执本、纲举目张,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解决我军“两个差距很大”“两个能力不够”等突出矛盾问题。可以说,沿着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就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强军事业的时代主题。

  提升了为强国复兴提供战略支撑的标准要求。今天的中国,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靠近世界舞台中心与国际阻力加大并存,接近奋斗目标与风险挑战增多并存。毋庸置疑,我们不会走近代以来有些国家曾经走过的国强必霸的老路,坚持在和平发展道路上实现强国复兴,但强大的军事实力仍然是战胜各种危机和挑战不可或缺的力量保证。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党的十九大作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战略安排,鲜明指出到2020年、2035年、本世纪中叶强军兴军应该达到的发展水平。一步步实现这些战略安排,就能够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铸塑成坚强的战略支撑,使国防和军队建设成为国家安全的坚强后盾,使军事手段成为高质量的保底手段。

  二、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具有丰富而深刻的内涵

  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立意高远、内涵丰富,科学回答了为什么强军、强军目标是什么、怎样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这个重大课题,为推进强军事业立起了风向标和导航仪。我们要站在新时代的高度,深刻把握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科学内涵。

  建设能够适应强国强军时代要求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综合实力将持续稳健增长,国际地位将显著跃升,捍卫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所需要的军事力量也必须不断增强,这样才能确保强军进程与强国进程相适应、相协调。从这个意义上看,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就是要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必须与时俱进升级强军的标准。与进入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方位相同步,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也都有了新的时代内涵。比如,听党指挥,就要按照绝对的标准固根铸魂,深扎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子,铸就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坚决维护权威、维护核心,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听从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能打胜仗,就要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作风优良,就要全面从严治军,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军委十项规定、《军级以上领导干部有关待遇规定》等。有了这些新内涵作支撑,我们就能确保新时代国防巩固、军队强大。

  建设能够担当起新时代使命任务的强大人民军队。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人民军队所创造的伟大历史功勋,都是在履行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使命任务中取得的。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也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赋予人民军队新使命。习主席要求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大目标下来认识和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坚持把强军事业放在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中来考量,放在我们党勠力复兴的执政使命中来把握;要求人民军队“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强调我军必须服从服务于党的历史使命,把握新时代国家安全战略需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要体现到贯彻落实这些指示要求、完成好这些使命任务上来。

  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目标和路径是互为一体的。强军目标是强军之路的目标引领,强军之路是强军目标的实践形态。从实践和路径这个层面看,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就是要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围绕这一强军伟业,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强军兴军的基本方略,即“14个坚持”中的“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并把“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作为强军兴军基本方略的压轴之笔。着眼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强军兴军的宏伟蓝图,提出了相应的目标要求,强调建设强大的现代化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并对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以及聚焦能打仗打胜仗、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等作出重大战略部署。贯彻落实好这些战略部署,就能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

  三、坚定不移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不懈奋斗

  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宏伟而艰巨的事业,还有不少重大挑战需要有效应对,还有不少重大风险需要坚决抵御,还有不少重大阻力需要努力克服,还有不少重大矛盾需要强力解决。必须强化战略定力,始终不渝地艰苦奋斗、顽强奋斗、不懈奋斗。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庙算制胜,理论先行。91年来,人民军队之所以不断发展壮大,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先进军事理论的指导。习近平强军思想,以一系列新的重大判断、新的理论概括、新的战略安排,进一步升华了我们党对军事指导规律的认识,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必须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作为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更加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正立起统领部队建设的“魂”、指导工作的“纲”,做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执行者、模范践行者。要持续兴起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学习热潮,跟进学习习主席最新讲话精神,全面领会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思想体系和精髓要义,切实掌握推进强军兴军的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要在体系学习、举旗铸魂、知行合一、转化运用上下功夫见成效,切实学懂弄通做实,更好地夯实全军官兵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思想政治根基,更好地形成与推进实现强军目标相适应的政治定力、理论功力、工作能力。

  推动落实强军兴军战略布局。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是立军之本、必由之路、核心驱动、基础保障的有机统一,是强军兴军的战略布局。新时代推进政治建军,就要加强军队党的建设,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推进改革强军,就要继续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化军官职业化制度、文职人员制度等重大政策制度改革,推进军事管理革命,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推进科技兴军,就要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推进重大技术创新、自主创新,加强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推进依法治军,就要全面从严治军,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

  聚焦备战打仗锻造精兵劲旅。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必须坚持一切工作都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把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贯彻和体现到各领域全过程,使广大官兵把准备打仗变为自觉行动。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认真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把握现代战争规律和战争指导规律,扎实做好各战略方向军事斗争准备,统筹推进传统安全领域和新型安全领域军事斗争准备,发展新型作战力量和保障力量。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全面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加强军事力量运用,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构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是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必然选择。要树立一盘棋思想,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思考问题、推动工作,坚决防止和克服阻碍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不良问题和倾向。要加强战略引领,加强改革创新,加强军地协调,加强任务落实,同步推进体制和机制改革、体系和要素融合、制度和标准建设,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努力开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新局面。

  (执笔:赵周贤 刘光明 徐志栋)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