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第二十三次长安街读书会:不忘初心 学习恩来

2018-04-16 13:55:00
来源:光明网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周恩来,这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每当我们提起这个名字就感到很温暖、很自豪。周恩来同志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光辉一生中建立的卓著功勋、展现的崇高风范,深深铭刻在中国各族人民心中,也深深铭刻在全世界追求和平与正义的人们心中。

  4月14日,为了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帮助广大党员干部、青年学生学习“周恩来精神”,由长安街读书会联合团中央“青年之声”学习者服务联盟、人民出版社主办,全民阅读促进委员会、中国青年网、团中央“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共青团北京科技大学委员会、北京科技大学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承办,共同发起了第二十三次长安街读书会暨“不忘初心 学习恩来”集体读书学习活动。本次活动围绕《周恩来:永远的榜样》一书,特邀本书作者、文化部原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原组长李洪峰以及周恩来的侄女周秉德,周恩来卫士、中央警卫局原副局长高振普少将,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人民出版社政治编辑一部主任张振明作为活动嘉宾,围绕《周恩来:永远的榜样》一书,从思想到现实,从理论到实践,共同讲述周恩来总理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经历及其辉煌的政治生涯,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青年学生不忘初心,学习周恩来总理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和伟大风范,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读书会由中央电视台梁艳主持。

  李洪峰:学习周恩来的精神风范对青年的意义尤为重大

  活动中,李洪峰部长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诞辰座谈会上的号召,介绍了写作本书的初衷以及学习周恩来的精神风范对党员干部、青年学生的重要意义。我们国家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强大的国家要有强大的精神支柱,老一辈革命家留给我们的是不可穷尽的精神矿藏。周恩来同志是东方智慧和世界文明成果最完美的继承者,希望广大党员干部、青年学生通过阅读本书学习弘扬周恩来同志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和伟大风范,特别是他不忘初心,矢志不渝,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理想信念,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德。希望总理的精神、品德和风范能够融入党和国家发展,能够融入我们强起来的历史进程,能够影响我们国家民族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影响和塑造我们国家的未来。

  周秉德:愿中华腾飞世界,爱祖国爱人民是周恩来所有的动力

  周秉德女士回忆了周恩来总理和邓颖超对她儿时的教诲,要求她铭记自己是普通的学生、普通的老百姓,不能因为周总理而有特殊的思想,更不能有特殊的待遇,希望她长大后成为普通劳动者,为国家利益服务,给人民做事。周总理和邓颖超认为自己只是革命队伍当中的幸存者,经常教导周秉德女士不能够忘记牺牲的烈士,要把他们想要做而没有做成的事做完。当谈到周总理从小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伟大志向时,周秉德女士动情地说,周恩来总理在去日本之前向小学同学临别赠言“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他这句话是多么有预见性,这是他(周恩来)一生的信念,爱祖国爱人民,这就是周恩来所有的动力。

  高振普:周恩来同志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楷模、典范

  高振普将军从工作和生活方面分享了周总理感人至深的故事,令观众对周总理伟大的人生、业绩和精神的理解更加具体而真切。周恩来担任共和国总理26年,在他70多岁高龄时,依然坚持夙夜在公,在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的情况保持着旺盛的工作精力,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周总理在生活上的简朴,平时饮食只有两菜一汤,我们要学习周总理勤政爱民、鞠躬尽瘁的精神和廉洁奉公、艰苦奋斗的品格。高将军表示,学习周恩来精神要具体化,要真正联系到本人的工作和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座谈会上的讲话很贴人民的心,讲出了人们多少年来想听到的心声,赢得全党全国人民轰轰烈烈的掌声。周恩来总理一生用心竭力为人民服务,是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楷模、典范。

  范迪安、张振明:《周恩来:永远的榜样》是一本写给未来的书

  范迪安院长和张振明主任表示,听习近平总书记提起周恩来,我们有很温暖很自豪的感受。《周恩来:永远的榜样》一书出版后深受广大读者的喜爱,这本书对周恩来精神的概括,与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对周恩来精神的概括十分接近和相似,将周总理的人格、形象鲜活地展现在了读者面前,让人在阅读过程中产生共鸣,对广大青年学子了解周恩来总理的伟大人格魅力及崇高奉献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众说纷纭:肩负起时代赋予青年人的崇高使命

  在众说纷纭环节,来自北京科技大学的苏栋、国家税务总局的曲奕浓、中国建筑集团的陈锐军、中国人民大学的何俊等读书会成员,分别就“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对全国大学生及新时代青年有什么现实意义、如何让恩来精神唤起全民族责任感以及树立全民族理想信念、周总理的读书方法以及对青年人的阅读建议、如何在工作岗位上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并实现人生的理想价值等问题与台上嘉宾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并一致认为青年人更要增强历史自觉,增强时代自觉,做好知识上、本领上、精神状态上等各方面的准备,保持蓬勃向上的精神气质,为中国发展建设做出贡献,肩负起时代赋予青年人的崇高使命,这也是提倡学习“周恩来精神”的意义所在。

  最后,高振普将军和在场的观众们分享了周恩来总理和邓颖超同志“特殊合葬”的故事。周总理去世后,邓颖超同志坚信的依然是生命不息战斗不止,高振普将军亲手将周总理的骨灰分别撒在了北京城边、密云水库、天津海河和黄河入海口,并按照邓颖超女士的遗嘱用周总理的骨灰盒装载着她的骨灰,撒入了天津海河与周总理会合。骨灰撒进江河,丰碑永远树立在人民心中!

  通过对周恩来精神的研讨学习,进一步使广大党员干部、青年学生认识到在新时代,我们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我们要向周恩来同志学习,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落实好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共同以读书会的形式学习周恩来精神,对弘扬和继承周恩来总理的崇高精神风范具有重要意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书会友,学习恩来,相约长安街读书会。(何俊、宋冰倩、王晓芸)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