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快筛试剂”沦为敛财工具

2022-07-07 15:52:00
来源:《两岸关系》
字号

  ■ 温天鹏

  自民进党当局防疫政策转向“与病毒共存”后,台湾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屡创新高,岛内深陷疫情肆虐。民进党当局一直自诩为所谓“防疫模范生”,但实际情况却是岛内防疫物资屡屡吃紧,前不久又出现快筛试剂“一剂难求”的乱象。防疫政策荒腔走板,使民众生命安全陷入险境,在此紧迫形势下,民进党当局却被踢爆借疫情政商勾结图利“绿友友”(意指绿营金主)丑闻,致岛内舆论哗然,民怨再次沸腾。

  一、快筛试剂研发采购引爆民进党当局图利丑闻

  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围绕口罩、疫苗、快筛等防疫物资,民进党当局在采购时不仅慢半拍,随着诸多信息浮上台面,岛内民众发现,在采购、得标的厂商中,取得优先或是唯一权利的业者,都与绿营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背后牵扯的庞大利益让外界质疑有特定人士在民进党当局一路护航下大发“疫情财”。当前,岛内市面告缺的快筛试剂,接连传出“绿友友”抢标分肥进口商机的消息,其手法毫不遮掩,令外界震惊。

  如近期发生的“高登采购案”,在岛内引发轩然大波。事件起因于台“卫福部”与一家名叫“高登环球生医有限公司”的企业签定快筛进口订单,其后很快有舆论揭露,这家资本额仅200万元新台币(下同)的公司过去竟是一家小吃店,没有任何医疗专业背景,2020年底才转型为“生医公司”,2021年8月就被台“卫福部”纳入进口医疗器材许可名单,在没有任何经营实绩背景下,该公司居然拿下1700万剂(价值约16亿元)的采购大单。在台媒不断深挖下,该公司负责人的欠债纪录也被揭发,随即该公司宣布“弃单”。

  之后,台湾舆论又提出诸多疑点,指此事背后有庞大“绿金关系网络”,快筛采购厂商面纱被揭开,实际情况让人更加怵目惊心。据透露,台“高登环球生医公司”的资金合作方为“昶虹国际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林俊辉是民进党立法机构党团总召柯建铭顾问陈俊义的亲兄弟。此外,民进党当局指名征用的罗氏快筛试剂,其岛内代理商“牛耳生技”负责人蔡朝正,则是绿营前“立委”蔡煌琅之兄,现任台“食药署长”吴秀梅及其弟弟、弟妹等人也与蔡氏兄弟“关系匪浅”,外界怀疑其中内情绝不单纯。且台“卫福部”当初分配给高登公司的采购配额是1700万剂,竟高达总分配的32.3%。对此,国民党方面已发文要求民进党当局提供快筛试剂紧急采购案会议记录,但对方却迟迟不肯,更加深外界怀疑。

  与此同时,台“卫福部”核准首款唾液快筛试剂进口,中奖的代理商“福又达”公司又被网友揪出与过去引爆巨大争议的“高端疫苗公司”是同一负责人,两家公司甚至设在同栋大楼。国民党质疑,“又是高端?”“还捞不够吗?”。岛内名嘴吴子嘉也砲轰,质疑“高端在A钱嘛!搞了一票了,又来了,真的不要脸!”。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徐弘庭则表示,2021年共有40家厂商提出唾液快筛试剂进口申请,但全数被以资料不齐全结案、驳回,今年却独厚“福又达”,其中恐涉图利。国民党“立委”林奕华估计,如果按照现在传出的“福又达”唾液快筛试剂价格来计算,获利将比高端出售500万剂疫苗的总收入还高。

  还有获得台“卫福部”快筛试剂紧急使用授权(EUA)的25家厂商中的“弘朗生物科技”,被曝出前身是一家动物用药公司,资本额仅330万元,地址居然设在一间农舍,却仍取得400万剂、价值3.8亿元的当局标案。另外一家参与台“卫福部”快筛试剂紧急使用权投标的厂商“新富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简美琴,也被指有深厚的绿色政商关系网,且曾公然违反台当局采购法规定,包含她本人与董事简承盈、简君全都是民进党支持者,捐过政治献金,简美琴之兄简承盈还是台“卫福部”负责人陈时中的学弟。

  民进党当局的唯利是图,加剧了岛内快筛试剂短缺,成本几十元的快筛试剂在岛内售价一度曾高达300元。而面对台前“卫生署长”杨志良进口一千万剂大陆制快筛试剂捐赠以解岛内燃眉之急的申请,台“卫福部”却刻意刁难阻挡。对此,台《联合报》发表社论指出,台“卫福部”之所以拒绝杨志良的快筛捐赠,表面上看似出于所谓“反中”,但更深层的原因,一则唯恐蓝营藉此凸显民进党部署迟缓,二则是若予核准,这1000万剂快筛占掉市场一角,其他“绿友友”可以分享的空间便少了一块。因此,尽管台湾社会疫情铺天盖地,台“卫福部”宁可用以所谓“要求补件”的荒唐借口拖延,也不愿让杨志良的免费试剂登台。

  近期台湾种种快筛试剂乱象,凸显民进党当局防疫政策的倒行逆施,引发舆论一片挞伐。台湾民众党痛批,民进党当局总是为每种不合理花费找借口,疫苗太贵说台湾样本数少、快筛太贵扯台湾市场小,最后就是当局调控失灵,让全民当盘子。国民党“立委”则质疑是中间有人在发“疫情财”、赚黑心钱。岛内名嘴董智森砲轰,民进党一堆高官跟同伙赚“疫情财”,就是“捞钱队”。岛内资深媒体人黄暐瀚于脸书中提到,有人发现民进党县市购买快筛的时间又快又准,对此,岛内时政评论员朱学恒认为,购买大量快筛需要时间准备,不排除部分县市预先得到情报、提早动手购买的可能。台前“卫生署长”杨志良也表示,民进党当局花100亿元买1亿剂快筛试剂,再以实名制高价售卖,根本是“以疫谋财,霸凌全民”。

  然而,面对外界强烈的批评声浪,民进党当局却摆出一副高高在上、事不关己的姿态,充分显示其倨傲而冷漠的态度。疫情犹如照妖镜一般,照出了民进党当局“借疫谋利”的卑劣行径,更照出其对百姓疾苦的麻木不仁。

  二、防疫乱象揭露民进党恶劣本性

  一是岛内快筛试剂乱象折射出政商勾结的贪腐本性。民进党当局自2016年上台后,并未将精力放在民生经济发展上,而是全力巩固执政地位,建构新的政商金权关系网,大搞政治酬佣与利益交换,贪污弊案接连爆发,“绿色权贵”私下大贪特贪。坐拥执政优势的民进党,不断扩大政商关系经营规模,手法也不断多样化,形成了既有以台当局行政机关为中心、通过权力资源分配而形成的政商勾结,也有以个人为中心经营的政商关系网络。正如近期岛内围绕快筛试剂曝出的多起政商利益纠葛事件,外界关注的焦点都指向民进党通过政治资源与金钱交换方式建构起的紧密政商关系网,以及其隐蔽下的以商养官、以官护商的恶性利益循环,这些都成为暴露民进党政治操守集体沉沦的现实版“官场现形记”。

  二是岛内快筛试剂乱象透露出民进党冷血傲慢的执政本性。如今全面执政的民进党,在岛内政坛已无对手足以制衡,全面霸道已成常态,甚至已不屑于做表面功夫。就像近期围绕快筛试剂曝出的多起政商利益纠葛丑闻一般,民进党当局应对此类丑行败露的套路即先是虚应故事百般遮掩,而后若掩盖不住就极尽诡辩全力护航,再如护不住了则厚颜推诿并轻巧放过。对此,台湾舆论明言,再度执政的民进党,对民众傲慢,对疫情冷血,已毫无廉耻地从“一人贪腐”堕落到“集体分赃”,吃光台湾是迟早的事。

  三是岛内快筛试剂乱象暴露出民进党当局操纵舆论的欺骗本性。“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执政权在握的民进党当局,大搞“绿色恐怖”,钳制媒体、豢养网军,为所欲为地屏蔽事实真相、压制舆论不同声音。如近期岛内出现快筛试剂供应不足情况时,有买不到试剂的台北市民冒雨排长龙领取松山慈惠堂发放的限量免费试剂,却被绿营网军侧翼讽刺成“快筛乞丐”,激怒众多台湾网友,纷纷发文批评侧翼网军“冷血”!民进党当局控制媒体致使其无力监督当局,豢养网军令网络空间众口皆“绿”,妄图封堵台湾舆论悠悠之口,以便为所欲为瓜分利益。这种玩弄公器操弄民意,用以自肥政党和派系的行径,成了民进党当局以威权护航贪腐,全面开启“吃到饱模式”的惯用和管用手段,可怜岛内民众成了被愚弄欺骗的对象。

  总之,民进党当局漠视岛内民众健康福祉,操作政治防疫、官商勾结“借疫谋利”,让台湾民众在承受病毒侵扰的同时,还要承受绿营政商的“人祸”伤害,这是权力膨胀、道德沦丧、极度自私的恶质政党带给台湾社会和岛内民众的沉重伤害,也是此波岛内快筛试剂之乱的始作俑者。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