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荒谬的跟风——析民进党当局制裁俄罗斯

2022-07-07 15:25:00
来源:《两岸关系》
字号

  ■ 林子荣 李楚童

  自俄乌冲突发生以来,民进党当局紧跟美西方国家脚步,借口所谓基于“普世价值”与全球“民主伙伴”合作,参与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但从相关制裁的动机、条件及影响进行理性分析,不难看出民进党当局的跟风做法可谓“螳臂当车,自不量力”,其结果极可能是损人还不利己。

  一、甘当“棋子”难免沦为“弃子”

  蔡英文自上台以来,一味追随美国,妄图依靠外部势力分裂国家。在此次俄乌冲突中,民进党当局积极站队,跟风制裁俄罗斯,显然也是想借此向美国“表忠”,一方面奢望以自欺欺人的盲目追从换取美国所谓“协防台湾”承诺,藉以安抚岛内“台独分子”的焦虑情绪;另一方面通过佯表同情,渲染悲情,在岛内营造恐惧感,煽动“抗中保台”情绪,为其顽固坚持“台独”立场营造氛围。然而,随着乌东局势的发展,乌克兰只不过是美国用来对抗和削弱俄罗斯的一枚“棋子”的观点得到事实的验证。以美欧为首的西方国家一方面隔岸观火,拒不出兵乌克兰,只愿意通过经济制裁、谴责声援以及提供过时武器等方式“火上浇油”,以此进一步激化俄乌冲突;另一方面又阻扰破坏俄乌谈判进程,恶意拖延战事。乌克兰以大半国土陷于废墟的教训深刻诠释了甘作美西方“棋子”最终沦为“弃子”的悲惨遭遇。就连乌克兰外交部长德米特里·库列巴都愤怒地表示,“乌克兰已经吸取了一些惨痛的教训,即西方的承诺很可能会落空。我们不再相信这些承诺。”乌克兰血的教训对于台湾民众无疑是一剂清醒剂,对于一直奉行“一边倒”策略,甘当美国制华“马前卒”和“棋子”的民进党当局更是一记当头棒喝。也正因为如此,民进党当局才如“走夜路吹口哨”壮胆一般,加紧鼓噪所谓乌克兰在地缘政治中的重要性不及台湾,吹嘘所谓台湾对于全球价值链的特殊贡献,这恰恰暴露出其内心已达到极度恐慌的心态。

  需要强调的是,台湾问题和乌克兰问题具有本质区别,正如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所指出的,两者最根本的不同在于,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的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乌克兰作为国际社会承认的合法国家,面对其求援,美西方国家尚且不愿派兵介入,更何况在一个中国原则已然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下,“台独”分裂行径于情于法于理均不容,一旦台海因“台独”发生战事冲突,又有哪个国家愿意冒天下之大不韪地违背一个中国原则而出兵?综上可见,民进党当局如若不能从乌克兰的遭遇中吸取教训,继续依附国际反华势力,终将沦为一枚可悲的“弃子”。

  二、所谓制裁“形式”大于“实质”

  从贸易状况来看,台经济主管部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台湾与俄罗斯贸易总额为63.2亿美元,占台湾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为0.76%;台湾对俄出口额为13.2亿美元,占台湾出口总额的比重为0.3%;台湾自俄进口额为50亿美元,占台湾进口总额的比重为1.3%。可见,无论是从贸易规模还是从贸易依存度来看,台湾地区并非俄罗斯的重要贸易伙伴,民进党当局对俄罗斯采取的经济制裁措施对于俄罗斯经济难有实质影响。台经济主管部门统计数据显示,台湾从俄罗斯进口产品主要包括天然气、煤炭等能源品以及砂、铜、铝、镍等金属产品,这些都是台湾工业生产所需的主要资源。2021年台湾自俄进口煤炭占总进口的14.6%,自俄罗斯进口天然气占总进口的9.7%,可见俄罗斯是台湾地区能源资源的主要进口来源地。这说明在双方贸易关系中,台湾地区更加依赖俄罗斯,而非相反。

  从制裁内容来看,民进党当局此次对俄罗斯制裁主要针对57项战略性和特定战略性高科技货品的对俄出口进行管制,产品主要包括存储集成电路、数字转换器、变频器、用于组装集成电路的设备、电信设备等。但是,事实上俄罗斯对半导体产品的进口量并不大,据美国半导体协会执行长纽佛透露,俄罗斯芯片采购量只占全球芯片采购量的不到0.1%。从台俄半导体贸易数据来看,2021年台湾对俄出口13.2亿美元中,半导体出口额约0.2亿美元,占比仅为1.5%。这说明俄罗斯在受制裁的相关领域对台湾的依赖度并不高,民进党当局明知制裁意义不大却还要做足“姿态”,主动对俄采取出口限制措施,只为迎合、讨好美国,只不过是“跳梁小丑”的无聊把戏,其形式意义远大于实质意义。对于民进党当局这种“凑热闹”的玩火举动,台湾民众和社会舆论早已看穿,一方面感到荒诞可笑,另一方面更为台湾的处境忧心难安,有台湾网友一针见血地指出:“只会跟从美国,民进党正在将台湾推向火坑。”

  三、制裁影响“伤己”甚于“伤人”

  首先,制裁可能使台湾能源需求面临短缺困局。俄罗斯是台湾能源资源主要来源地之一。台当局经济主管部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2月,台湾自俄进口煤炭、天然气占同类产品总进口额的比重均高于1月,说明台湾对俄的能源需求正处于上升阶段,一旦失去俄罗斯的能源供应,台湾地区的生产活动将会受到较大影响。虽然民进党当局声称可通过拓展多元进口渠道降低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但从近期岛内生产者价格指数变动趋势来看,现阶段台湾并不具有转换能源进口渠道的经济环境。台经济主管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岛内煤炭与燃气PMI指数均呈现显著增长趋势,能源价格上升造成岛内企业生产成本增大的问题已经显现。一旦俄罗斯停止了能源供应,对于台湾企业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而企业生产成本的提升也将在不久后联动推高消费者价格指数,从而对岛内民生经济造成影响。

  其次,制裁可能使台湾核心产业陷入被动局面。台湾政治大学教授林祖嘉表示,台湾从俄罗斯进口的特殊气体如氖、氟以及稀有金属钯都是生产晶片的关键原料,一旦俄罗斯采取反制裁,限制这些产品对台湾出口,台湾半导体产业恐陷入断链危机。2014年的“乌克兰危机”也曾致使氖气价格暴涨近20倍,引发供应链危机,本次俄乌冲突同样可能会造成相关材料的短缺、涨价,从而影响台湾半导体产业,甚至危及到台湾下游计算机行业。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近两年,宏基的商用及消费型电竞显示器、直立式桌面计算机占俄罗斯同类商品市场的10%以上,华硕笔电对俄罗斯出货量占到总出货量的5%。因此,民进党当局跟风制裁俄罗斯,可能对台湾整个计算机及通讯上中下游产业链造成负面影响。

  再者,制裁可能使台湾跨境航空运营成本大增。由于西方国家对俄罗斯采取关闭领空的制裁措施,遭致俄罗斯采取同等反制措施,目前俄罗斯已经对部分不友善国家关闭领空。民进党当局跟风制裁的举措已使台湾被俄罗斯列入不友好地区名单,因此,本已受疫情冲击损失惨重的台湾航空业者担心未来将因俄罗斯采取反制裁而面临更大规模的航线调整。事实上,在乌东局势升高前,台湾部分航空公司往返欧洲的航班已调整航线,避免飞往俄乌周边空域,以策安全,但也因绕道而行,使整个航程拉长,加上随后受战事影响,原油价格攀升,岛内航空业营运成本大幅上升。倘若接下来被迫进一步调整航线,由此产生的转机过程中的额外费用、燃油、飞机设备维护和保养等支出将使台湾航空业面临更大压力。

  最后,制裁可能使台湾金融领域受到负面冲击。俄罗斯被“逐出”国际资金清算系统(SWIFT)之后,俄一方面要求对于列入对俄不友好国家和地区名单的债权人,俄罗斯债务人可使用卢布偿还外汇债务;另一方面要求不允许俄罗斯个人和企业将外币汇入境外账户,并对俄罗斯出口商80%的外汇收入强制结汇。这意味着在俄罗斯台资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特别是资本转移将受到严重影响。从台湾股市来看,民进党当局对俄出口管制加之金管部门出台对俄金融制裁措施已使岛内股市震荡波动,今年以来截至3月8日台湾股市收盘16825点,跌幅达7.65%。随着岛内更多领域受到俄乌冲突的负面影响波及,在台外资抛股外逃的趋势将更加明显,台湾宏观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总之,民进党当局跟风制裁俄罗斯是既没算好政治账,也没算好经济账,最终受害的只有岛内民众。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尚在蔓延,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乌克兰危机又接踵而来。在此形势下,台湾地区作为一个典型的浅碟式“海岛型”经济体,面临的挑战和压力已经不少,民进党当局与其拼尽全力讨好美国,在国际问题上频蹭热点、到处碰瓷,害台湾社会付出惨重代价,不如好好思考如何维护好台海的和平稳定,真正保护好、改善好岛内民生福祉利益,唯有如此方是正道。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