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温州金融办:已初拟20余条试点细则方案

时间:2012-03-30 08:28   来源:钱江晚报

  或许源于资本逐利的本性,手握万亿民间资本的温州人,在种种因素诱导下,历经了诸多喧嚣。曾经,无论是炒房、炒煤还是赤裸裸的“炒钱”,都不失温州人的身影。经过一系列发酵,人们也渐渐注意到,现象背后隐藏的民间金融问题,其实更值得深思。

  抗“寒”之时,温州也开始敏锐地探寻,这是不是进行一场金融综合改革的契机?

  前天,前路终于明确——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接下来,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将会列出怎样的“时间表”?试点细则追寻怎样的思路和节奏?昨天,温州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张震宇接受本报专访,详尽描述了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将走往何方。

  温州金融办的角色

  “回到温州。明天将有更繁重的工作在等待着我!晚安!感谢关心和支持温州金融改革的人们!”前天晚上11点40分,温州金融办主任张震宇微博上说。

  温州市政府网站资料显示,温州市金融办的职能包括,负责建立全市金融工作沟通协调机制,牵头推进地方金融机构的改革与发展工作,牵头协调地方性金融稳定工作等。

  这次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申报工作,温州市金融办和其他部门一起,付出了许多心血。

  接下来,省、市相关领导参与牵头之下,温州市金融办还将扮演具体操作者的角色。

  为什么温州能够成为“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这里民间金融最活跃

  从地域上看,温州地处长三角经济区和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复合区,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有着密切的联系,对东南沿海及腹地有较强的辐射作用;

  从经济上看,温州是我国民营经济最为发达、民间资本最为充裕以及民间金融最为活跃的地区。

  再从人文上看,遍布世界的温州人和温州商会,在这个过程中起了不少作用。

  对温州会有什么好处? 金融机构、企业、百姓三方得益

  对温州来说,《方案》获批,最直接会有三方得益。首先,温州在金融方面,可能就有了先发优势,金融机构肯定会有突破;对温州的企业来说,会有诸多平台抢先试点,肯定会推动产业转型,助推资本进入经济实体等;另外,能拓宽老百姓的投融资渠道。

  会有怎样的“时间表”? 主要任务逐步推开,5年匹配多元化金融体系

  温州金融改革综合试验区28日获批后,温州相关领导高度重视,29日上午,分管这方面工作的副市长,已召集10多个相关部门开会,研究接下来的一揽子试点细则方案。

  温州目前已列出了20来条一揽子试点方案,我估计大概在4月上旬,省政府会专门听取温州相关汇报。

  针对这次金融综合改革,省、市两级机构应该会马上成立起来。其中,省里打算成立金融改革领导小组,温州则成立相应协调机构,下面再包含各个专项工作组。

  从长远来看,十二项主要任务,不会一下子推开,会有一个逐步推开的过程。

  整个方案提及,通过5年时间,建立起与温州经济社会相匹配的多元化金融体系。怎样才算相匹配?至少是民间金融和传统意义上的正规金融,各占一定的比例,然后再与各种经济层次相适应。

  5年以后,应该可以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为什么没有提及利率市场化?从全局考虑,希望积累经验起推动作用

  这要从全局考虑,若在温州启动,要考虑全国的钱会不会拥到温州来;其他地方的人,会不会拥到温州来投资等问题。

  现在有这样一个试验区,大家来寻找商机,都很正常。但是,温州的一切改革,不会影响其他地方,只会积累经验,反过来起推动作用。(记者 解亮)

编辑:王君飞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