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恒大一年砸百亿进京 房企竞争扎堆一线城市

时间:2013-11-29 11:08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漫画任梦真

  一年三次在京拿地,购地金额超过百亿,恒大并不掩饰自己回归一线城市的决心。恒大的表现只是今年众多地产扎堆一线的一个缩影,因为集聚了过多的公共资源,使得房价易涨难跌,一线城市已经成为房企竞争的主战场。

  51.35亿摘得东坝地块

  在今年的北京土地市场,恒大集团成为最大的黑马之一。

  7月4日,恒大进京首战以35.6亿价格揽入昌平沙河地块,除配建26万平米公租房外,剩余面积全部用于建设“园区安置房”,销售限价为14000元/平方米;9月4日,以40.4亿元总价拍得豆各庄地块,该地块将全部建设自住型商品房,限价2.2万/平米。

  恒大终于在三度进军北京土地市场后获得一宗商品房住宅地块,21日下午,恒大以51.35亿摘得朝阳区东坝南区1105-654、656、658号地块。此地块仍需配建1.69万平米限价商品房与11.2万平米自住型商品房。这是恒大在北京拿下的首宗商品房住宅用地,年内在北京拿地已达127.35亿元。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分析认为,东坝地块较好的地理位置以及高端定位的区域规划是吸引房企激烈竞争的重要原因。恒大进京之后仅获取了一宗完全的自住型商品房地块,而其为了能够真正立足北京,必然要在纯商品住宅方面有所建树。

  事实上,在恒大中期业绩发布会上,恒大董事局副主席夏海钧表示,恒大早期立足二三线城市发展,随着公司现金余额的增长,令公司进军北京等一线城市的条件成熟。未来公司将适度增加一二线城市的开发比例,以平衡一二线城市和三线城市的合理布局。

  房企扎堆一线

  除了恒大,泰禾集团今年以来表现同样凶猛。今年以来,泰禾集团在北京豪掷60余亿连拿四地,全国拿地金额上百亿,多次力压众多地产巨头拿地,令业界刮目相看。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表示,“北京是一个什么项目都能做,什么项目都能做得好的城市,正是基于这一认识,泰禾提前半年便开始着手布局。”

  随着房企在一线城市拿地增多,北京今年土地市场迎来供需两旺局面。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北京住宅类土地成交面积已经达到了1167万平米,仅次于2010年的1449万平米,叠加已经挂牌待出让的7宗住宅地块130万平米,年内确定出让的住宅类地块面积已经高达1300万平米,土地出让金也已经达到了1098亿,创造了住宅类土地成交额纪录,全年住宅类土地出让金有望达到了1300亿,超过前两年之和。

  “从人口流动的角度看,一二线重点城市的人口规模增长还远未结束。由于这些城市的科学、教育、文化和医疗等公共服务在全国范围内都有着明显的优势,同时收入水平和生活方式对周边人口甚至全国范围内人口都有着明显的吸引力,所以未来这些城市的住房需求规模依然较大,房价上涨的压力依然存在。”对于房企扎堆一线,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表示。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根据统计局数据测算得出,10月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分别为0.85%、0.64%、0.57%。全年一线城市房价的环比平均涨幅均“高高在上”,远远超越二三线城市的平均涨幅,同时,二线城市房价的环比平均涨幅则一直略高于三线城市。

  警惕一线城市新房高价化

  在一线城市房价高速上涨持续一年多之后,多位知名地产巨头依然表示,未来几年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房价将继续上扬。中金公司最新研究报告称,国际上10个城市核心区的平均房价为9000美金/平米(折合约人民币5.5万元),若从国际比价来看,中国内地一线城市的豪宅不贵,核心区房价刚达到国际平均水平。

  为稳住过快上涨的房价,10月中旬以来,北京、深圳、上海、广州四个一线城市均出台更严格的楼市调控政策,以稳定市场预期。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指出,不少土地成本占房价的平均比例已接近50%,高者达60%,如果再加上其他成本等,这些高地价项目的利润率已低于10%,这就逼迫拿地企业不得不开发高价房以应对成本高企的压力。

编辑:王君飞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