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石化老总回应油质不过关致雾霾 罪魁祸首是煤炭

时间:2013-03-06 13:49   来源:广州日报

  中石化董事长傅玉成回应“油质不过关致雾霾”

  “现在大家都骂雾霾是因为我们油质不过关所致,我们也很无奈。”全国政协委员、中石化董事长傅玉成表示,其实中国的标准和欧美国家的标准是一致的,国四、国五也等同于欧四、欧五,只是目前汽油从国三上升到国五,能源消耗要增加44%,没有产生实际效益,很多城市都不愿执行,执行标准不到位。

  “各省都可根据自己情况选标准,北京选了国五,上海、深圳选国四,还有很多选了国三标准。”他表示,标准不统一,导致了即便使用了好的油品,依然会受到周边城市等影响。他介绍,根据规划,年底汽油将全部要达到国四标准,2015年全国达到国五标准,柴油现在是国三,不久的将来也要达到国四。

  油品质量参差不齐是否就是大气污染的罪魁祸首?

  傅玉成介绍,我们生活在大城市中车多,所以感觉到污染大部分来自汽车尾气,其实最大的杀手是煤炭,在我国的能源结构中,70%的能源靠烧煤获得,“有的排放污染是以百万分之级别计算的,国四排放的硫污染是百万分之五十个单位,标煤的污染达到了百分之一到二个单位。”

  傅玉成表示,煤的基数如此大,所以从全国环境治理来说,当务之急应是治煤。某个城市汽油标准再高,如果周边城市有几个炼钢厂,再加上煤炭和水泥项目,那就前功尽弃了。

  他最后还介绍,中国目前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度很高,达到了56%,这个数据往后还会更高,所以未来肯定是走绿色低碳路子,依靠的是清洁能源。(记者王鹤、贺涵甫、张丹、李颖、刘蕤红)

编辑:王君飞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