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雾霾防治,西部地区不应缺席

时间:2013-03-07 13:09   来源:人民网

  刚刚遭遇雾霾天气侵袭,包括大气污染防治等在内的环保话题自然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但是,西部地区似乎成为讨论的盲区,游离于话题之外。

  为什么会这样?我想大概是因为,今年1、2月雾霾笼罩在华北、东北、黄淮一带的时候,西部的大部分地区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人们自然而然地以为,雾霾天气离西部还很遥远。

  但事实绝非如此。著名大气环境专家郝吉明院士分析指出,产业布局过于集中,长期工业、机动车排放与短期高强度供暖排放叠加,再遭遇不利天气,这就造成雾霾在我国中东部集中出现。据此,我们可以作出这样的推断:如果西部地区遇到同样的情况,也将笼罩在雾霾之中。今年1月,陕西关中、陕南持续出现雾霾天气,当地气象部门先后发布大雾橙色、红色预警信号,恰恰证明了这一点。陕西省社科院发布报告称,“陕西经济增长存在自然约束,以能源消耗为主的第二产业是陕西经济的支柱产业”。我们从中也许能够找到雾锁关中、陕南的一些端倪。

  长期以来,我们常常以东部地区为参照,来衡量西部开发的成效,并确定西部继续“追赶”东部的目标。在这种导向下,承接东部地区的产业转移,提速经济发展,自然成为西部地区众多城市的首选。但是,由于西部地区自身经济实力较弱,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时会受到很大限制,高能耗和附加值低的产业往往成为西部地区的无奈选择。在西部的一些地方甚至因此出现了产业结构的逆向调整。

  统计资料显示,近几年西部地区经济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是经济增长的背后却潜伏着环境问题的隐忧。如果西部地区还坚持走我国东部地区经济发展的老路,那么未来也很有可能面临雾霾的威胁。西部开发排头兵陕西遭遇雾霾天气,就有很强的警示意义。

  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西部地区是我国大江大河的源头,是我国的“生态屏障”,西部地区的绿色、健康发展关系到美丽中国的未来。正如全国政协委员姚明所说,我们不要等到问题逼进眼前才去考虑怎么解决它,需要想得更远一点。立足长远,无论是雾霾的“防”还是“治”,西部地区都不应缺席。

编辑:王君飞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