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港媒:两岸产业合作优势互补促进经济融合

时间:2012-11-23 10:10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11月22日电 香港《大公报》22日刊出评论说,目前两岸经贸交流环境也为两岸企业合作提供了有利条件,台湾产业具有创意新颖、产品市场化等优势,加上大陆拥有广阔市场、丰富资源、扎实的基础科学等优点,两岸优势互补,可把产业做大做强,甚至跻身国际名牌行列。不仅为两岸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对促进两岸经济融合亦具有重要的意义。

  文章摘编如下:

  中共十八大上周刚闭幕,两岸经贸交流本周即掀起新一波热潮:日前两岸金融界高层云集台北出席第十七届两岸金融学术研讨会,探讨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带来的商机;昨天第二届两岸产业合作论坛在新竹登场,与会者不乏重量级人士,使这次会议格外引人注目。  

  当下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由开创期进入巩固深化的新阶段,今后两岸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将迈进“深水区”。相较于两岸仍在为展开政治对话累积互信,深化两岸经济合作遂成为当前两岸交流最为迫切的议题。

  过去30年来,两岸经贸往来的规模日益扩大,已不再是独立发展的两个经济系统,早已形成既互补又竞争的产业生态。早年岛内劳动力缺乏,经营成本快速上升,环保要求不断提高,不少台商抓住大陆改革开放的机遇,西进打拼,迎来第二春。但这几年在大陆的台商又面临当年在台湾遇到的问题,需要苦觅产业转型升级之道。多年来台湾对大陆出口逾八成都是半成品、原材料,但如今两岸产业间垂直分工、互利均衡的情势正逐渐改变,使台湾对大陆的贸易顺差渐渐失去优势。 

  大陆方面同样面临产业转型升级的问题。当经济快速发展到某一阶段之后,劳动成本和土地成本逐渐增加,劳动密集型的生产方式显然难以生存,一些技术实力雄厚的企业纷纷向技术密集型方向发展。此外,由于人们收入提高,消费开始增加,产业结构也将朝着服务业发展。  

  当前两岸都处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加之目前欧债危机持续发酵,美国经济复苏乏力,新兴市场经济放缓,两岸产业携手共渡难关已是大势所趋。目前两岸经贸交流环境也为两岸企业合作提供了有利条件︰ECFA逐步消除两岸关税壁垒,随着后续货品贸易协商的展开,将来两岸会有更多的产品享受关税优惠;今年8月两会签署了投资保障协议,不仅为两岸企业营造了良好的经商环境,也有助于促进双方企业相互投资;月底两岸又签署了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日后两岸经贸来往可绕开美元,由自家货币结算。

  台湾产业具有创意新颖、产品市场化等优势,加上大陆拥有广阔市场、丰富资源、扎实的基础科学等优点,两岸优势互补,可把产业做大做强,甚至跻身国际名牌行列。如此不仅为两岸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对促进两岸经济融合亦具有重要的意义。(朱穗怡)

编辑:雍紫薇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