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第二届两岸产业合作论坛达成多项共识

时间:2012-11-23 1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新竹11月22日电 (记者 董会峰 路梅)由两岸经合会产业合作工作小组主办的第二届两岸产业合作论坛,22日在台湾新竹闭幕。

  经过深入研讨,两岸产业界达成多项共识,包括将两岸产业合作与双向投资紧密结合起来,挖掘新兴产业合作的潜力,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在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开展园区合作等。

  与会代表认为,当前,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岸产业合作已经取得了积极的进展。面对机遇与挑战,为进一步深化两岸产业合作,应深入调研进展情况,总结成功经验,进一步探讨新的成熟模式;深刻剖析遇到的瓶颈问题,研究解决方法,摸索适合两岸产业发展现状的新思路。

  双向投资均衡发展是产业合作水平最重要的表现形式之一。两岸经济互补性很强,在很多领域都有各自的比较优势,“陆资入岛”投资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三年多来,台方逐步扩大对“陆资入岛”投资的开放,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与两岸的期望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与会代表在讨论中提出,希望台方继续协助解决大陆企业入岛投资遇到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放宽投资限制,促进双向投资均衡发展。

  来自两岸的产业界代表们在分组讨论中表示,两岸经济发展到当前阶段,都面临土地和劳动力成本升高、外部需求疲软、劳动密集型产业和代工企业利润空间被严重挤压、生存困难等问题,两岸产业迫切地需要转型升级。当务之急,既要尽快为生存困难的企业找到出路,也要为两岸产业的长远发展做好谋划。

  从两岸产业长期发展趋势来看,大陆“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大力发展节能环保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台湾为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出重点发展观光旅游、医疗照护、生物科技等六大产业,以及云端运算等四大智能型产业。比较来看,两岸未来发展的重点领域有很多相似之处,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合作空间很大。大陆在科技成果产业化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也有高新技术开发区等高科技企业成长的良好土壤,台湾既有工研院这样的高科技研发中心,也有科技园区、出口加工区等高科技企业聚集地。两岸应以园区合作为平台,探索高科技产业合作,促进两岸产业转型升级。园区合作可以实现中小企业集群,创造良好环境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另据了解,两岸产业界专家近日就LED照明、TFT-LCD、无线城市、汽车产业、低温(冷链)物流等多个产业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总结,确定了下一步工作方向。

  其中在LED照明方面,双方同意持续以“试点示范”推动两岸LED产业交流,并通过两岸技术研发与产品应用的结合、研拟共通标准,创造市场商机,建立中华品牌,加速落实LED照明普及与节能减排目标。

  在无线城市方面,双方已同意共同努力在台建立TD-LTE试验网和开展无线城市创新应用试点工作,以便两岸无线城市试点合作深入开展。

  在低温(冷链)物流领域,双方同意在企业合作试点的基础上,促成两岸产业链结合,积极探索物流园区合作,引导两岸业者集聚发展,尽速落实已签订之试点合作意向。

  关于两岸园区合作,双方将积极支持两岸园区之间开展两岸产业交流与合作,以园区为平台,推动两岸扩大产业链的延伸与配套,实现产业合作的规模效应,推进双向投资均衡发展,提升产业合作水平,发挥先试先行的示范作用。(完)

编辑:雍紫薇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