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自贸区促云南境外投资增长 今年或4亿

时间:2010-08-16 16:23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昆明8月16日电(记者 张丹)中国—东盟自贸区启动后,为云南企业进入东盟国家直接投资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云南省商务厅官员今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该省境外投资增长较快,预计今年云南境外实际投资额将突破4亿美元。

  云南省商务厅的分析报告显示,中国与东盟双方的相互投资已有一定的基础,中国-东盟自贸区成立后,继续推进投资合作的潜力巨大。加之云南经济实力日益增强,周边国家投资环境逐步稳定,发展对东盟国家的直接投资成为现实。目前东盟国家正处于吸引外资的高峰期,为云南省企业进入这些国家直接投资创造良好的时机。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云南新批境外投资企业25家,协议投资79.2亿美元,实际投资达2.43亿美元,同比增长83.6%。缅甸、老挝、越南已成为云南省境外投资的最大对象国。

  “由于周边国家矿产资源丰富,且对电力需求大幅上升,云南省企业境外投资以开发资源性项目为工作重点。”据云南省商务厅境外投资处工作人员介绍,2009年,能源矿产资源开发实际投资1.16亿美元,占云南境外投资总数的43%。云南省政府给予在境外开展矿产、水电项目的企业提供资金扶持,极大地加快了云南省企业“走出去”的步伐。

  除巩固周边国家市场外,今年上半年云南有4家企业获准进入美洲和非洲市场,使该省在新兴市场的投资有所突破。农业合作实际投资达0.17亿美元,占投资总数的7%,较去年同期增长89%。新增的烟草、医疗制造、服务、食品制造等行业的投资比重从去年的3%增长到11%。同时,首次出现以云冶集团加拿大赛尔温铅锌矿为代表的,以并购方式进入发达国家的投资,使原来较为单一的投资形式出现了新的突破。

  云南省商务厅境外投资处官员表示,目前,云南省境外投资呈现出宽领域、多主体、经营方式多样、经营层次逐步提高的良好局面。投资领域从设立贸易公司、办事处为主,向加工贸易,水电、矿产资源开发等多领域发展;投资主体从边境民营企业到省属国有大型企业乃至中央企业积极参与;投资国从缅、老、越周边三国延伸到东盟其他国家乃至欧美、非洲国家。(完)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