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发挥两岸智慧务实开好“经合会”

时间:2012-04-26 09:38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两岸经合会第3次例会今日在台湾新北市举行。本次例会,双方将会回顾评估ECFA的执行情况。台湾《经济日报》今日发表社论指出,ECFA早收计划执行1年多来获得不少的成果。两岸代表针对协议文本架构,市场开放原则的讨论或已达成初步共识,岛内企业界对ECFA后续谈判之期待甚高,后续的协商需要双方发挥智慧以更理性务实态度面对。

  社论摘编如下:

  依据“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设置的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经合会),第3次例会正在台湾新北市举行。该项会议将检视ECFA早收计划的执行情况,以及后续货品贸易、服务贸易、投资、争端解决、产业合作、海关合作等6个工作小组的工作进展,对于已签协议内容之执行所碰到的问题,希望借这半年一次的例会共同研商,寻求解决之道。

  ECFA早收计划执行1年多来的确获得了不少的成果。以货品贸易为例,去年大陆自台湾进口平均成长8%,其中早收货品成长9.88%;台湾自大陆进口平均成长21.89%,其中早收货品成长23.71%;早收货品获减免关税合计超过2亿美元;早收货品关税减免,吸引许多过去对大陆没有出口实绩的厂商投入这块市场。目前早收货品零关税的比重已超过90%,估计今年的执行成效将更显著。在服务贸易方面,金融业早收计划下,已有两家银行业者在大陆设立办事处满1年,获大陆核准筹设分行;投信和保险业者各有6家和7家获得大陆核给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资格。服务业早收项目相互投资件数超过200件,金额突破2亿美元。

  货品和服务贸易的后续协商,对台湾未来经济发展非常重要。岛内企业界对ECFA后续谈判之期待甚高,尤其LCD面板、石化上游产品、工具机、汽车整车等都希望尽早适用零关税;电子商务、展览服务、旅游等服务业者则期待获得较优惠条件,早一点准入大陆市场。面对国际区域经济整合情势演变,货品与服务贸易后续协议之签署工作已迫在眉睫,台当局希望两年之内完成协商并签署。然而,由于ECFA后续协商涉及商品项目众多、范围广泛,谈判工程浩大,任务非常艰巨。

  过去一年多来,两岸代表针对协议文本架构,市场开放原则的讨论或已达成初步共识,但市场开放清单等实质议题的讨论则迄未触及。货品与服务贸易后续协商希望在两年内完成,需要双方发挥智慧以更理性务实态度面对。

  经合会作为处理与ECFA相关事务而建构的磋商平台和联系机制,期待本次例会双方代表都能够务实地针对有碍ECFA落实因素及后续协商顺利推展等议题深入探讨,共同研商具体的解决对策,俾利ECFA深化两岸经济合作效益早日实现。

编辑:王君飞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