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台儿庄交流基地 枣庄与台湾交流合作快速发展

时间:2012-06-14 13:1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古城内建有天后宫妈祖庙。2011年10月,台湾大甲镇镇澜宫妈祖分灵安坐台儿庄。(中国台湾网 宿静 摄)

  中国台湾网6月14日枣庄消息 2009年12月16日,经国台办批准,大陆第一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在枣庄市台儿庄区设立。6月13日,参加“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巡礼”活动的两岸记者参访了台儿庄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据介绍,自交流基地设立以来,依托这个平台,枣庄与台湾交流合作实现快速发展。

  台儿庄是国台办批准的大陆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是海峡两岸经济、政治、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设立以来,枣庄依托这个平台,全面加强了与台湾的交流与合作。根据交流基地建设需要,相继开展了台儿庄天后宫妈祖安座大典、台儿庄大战无名英雄安葬活动、海峡两岸龙舟赛等活动。连战、吴伯雄、郁慕明等台湾知名人士先后亲临台儿庄古城考察交流。据介绍,2012年枣庄还将举办台儿庄古城开城仪式、第三届海峡两岸龙舟邀请赛、第五届枣台青年艺术交流夏令营等活动。

  交流活动的开展也带动了枣台两地人员交流的增多。据统计,2011年,枣庄全市接待应邀来访台湾团组达到21批、428人次,应邀赴台团组达到34批、234人次,双向往来团组人员规模实现成倍增长。同时,枣台交流带来的综合效益日益显现,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来到古城参观游览。据介绍,古城几乎每周都有台湾旅游团队,已接待台湾游客2万多人次。

  台儿庄,形成于汉,发展于元,繁荣于明清,曾被称为“天下第一庄”。1938年台儿庄大战使这座古城化为废墟。2008年,枣庄市决定重建台儿庄古城,将保存下来的大战遗址、古城墙、古码头、古民居、古街巷、古商埠、古庙宇、古会馆等历史遗产科学地进行修复。2009年12月16日,经国台办批准,成为大陆第一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中国台湾网记者 宿静)

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