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城双博创双赢 两岸交流沐春风

时间:2010-04-12 08:52   来源:新华网

  上海市市长韩正4天的对台参访,9日画下圆满句号。而双城的好戏,才刚刚开始。如果关注两座城市的互动、应和,如果将几日采访的关键词集纳出来,似乎可以透露出两岸交流的一些新鲜气息。

  “双城、双博、双赢”的互动

  这个春天,世博会将在上海开幕,到了秋天,花博会在台北登场。两场博览会,给了两个城市更多的交流机会。而“双城、双博、双赢”成为人们对上海与台北交流最多的评价。

  在台北中山高级女子中学,韩正与台北13所中学的1000多名学生们对话,向他们推介上海世博会。整场活动热烈欢快,与会孩子们欢呼着表示“想去世博会”。韩正特地为学生们送出1600张世博门票。而来自台湾方面消息说,台湾教育主管部门对学生参观世博会,也“给予肯定”。

  韩正还专门推介世博会台湾馆和台北两个入选世博会的案例展示。在双城论坛上他说,他曾专程视察建设中的世博会台湾馆,相信台湾馆一定会很精彩。他热诚地邀请台湾民众们都来上海世博会看一看。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则呼应,相信世博会开幕期间,台湾应该会有数十万人甚至上百万人到上海去参观。

  在推介上海世博的同时,韩正也表示,上海市政府将积极参与台北市政府主办的花博会。台北市副市长李永萍说,“上海重视台北花博会的程度,就跟台北重视参加上海世博会一样”,“这样一种互相交流,展现出了高度的善意,也是一个非常好的礼尚往来”。

  上海与台北在双城论坛上签署4个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文化、旅游、环保以及科技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备忘录将双城交流从经贸往来扩充到文教等多个领域,并将形成两市更为常态化的交流合作。

  对此,台北市市长郝龙斌说:以后人们会发现,现在约定的事项和合作项目变成日常生活和城市交流中自然而平凡的事情;到那一天就会知道,大家的努力代表了一个不平凡的开始。


编辑:董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