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故事:你所不了解的“三个台湾”

时间:2010-02-26 12:58   来源:新华网

“阿才的店”古意装潢、摆饰与旧电影海报,超趣味,令人目不转睛

  头一个台湾,是“领袖”的台湾

  台北的仁爱路边有一家小饭馆,名字叫“阿才的店”。饭馆真小,3张桌子就挤了,墙上却挂满台湾将近60年的遗存:比如“隔墙有耳匪谍就在你身边”的标语,又比如“反共必胜复国必成”的训诫。

  纸面已经昏黄,厚厚一层油光。

  某种程度上说,彼时的台湾,是“领袖”的台湾。如大陈岛、一江山岛的民众为了“国家”而背井离乡,金门炮战炮声隆隆,“领袖”是这些岛屿唯一的依靠。

  “大陈岛撤退”的总指挥正是蒋经国。当他卷着裤腿,在泥水里深一脚浅一脚走到岛民面前时,坊间恐慌的情绪才稍有平静,蒋“总统”的儿子在身边,保障就在身边。于是蒋经国一边联络美军的舰队靠岸,一边用大喇叭喊着让岛民排队上船。是蒋经国亲手降下了大陈岛上的最后一面青天白日满地红。  

中正纪念堂

  另一个台湾,是“风云鼓荡”的台湾

  与美国、日本的“断交”,逼迫台湾的知识分子重新审视这个岛屿的出路。“党外”民主人士纷纷竞选“立法委员”,要求议会的改革,“野百合学运”成为激情学生的舞台,表达他们对社会进步的要求。

  社会鼓荡下,人心都是风起云涌的,恰如台大学生在中正纪念堂前悬挂出“我们怎能再容忍皇帝的压榨”的横幅时的振臂一呼,或者民进党主席在“总统府”前请愿而遭抬离时享受支持者的围拥与欢呼。

油条蚵仔

  不过,还有一个台湾,是小老百姓的台湾

  领袖“必胜必成”时,小老百姓们是必须“坚定信念”的,政商精英们“民主自由”时,小老百姓们偶尔也会有“主人翁”的冲动,不过在更多的时候,他们按照自己的节奏生活,也乐意为生活而安排自己的节奏。

  “领袖”其实是不在生活的节奏中的,比如一位台湾网友对蒋经国去世的回忆:“我们在看华视播的《海鸥飞处彩云飞》,我妈还抢着要看台视的《还君明珠》,电视上突然出现蒋经国的遗像,写什么蒋总统经国先生崩逝之类的,全家都呆了一下,然后我爸说:‘喔?他死了呀!’说得稀松平常。”

  有人因为“中日断航”掩面哭泣,有人因为母子重聚掩面哭泣,但事实上,两种眼泪,从没融在一起过。

  岁月流年,有些东西离开了,又有一些新东西加进来。好像台湾这个岛,政党轮替都两次了,连“总统”也洗了钱了,不过,政商精英们依然在“以天下为己任”似的吵吵嚷嚷,而小老百姓们也依然在平实地过日子。

  当然,“领袖”的台湾一去不返了,“风云鼓荡”的台湾可能也已成为历史了……

编辑:董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