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闽台贸易逐月攀升 台湾零关税水果进口激增

时间:2009-07-24 09:13   来源:中新社

  厦门海关二十三日向记者透露,今年上半年,福建对台贸易总值为二十八点六亿美元,其中出口六点四亿美元,进口二十二点二亿美元,呈现月度贸易持续攀升、降幅逐步收窄的良好势头。进口的主要商品中,台湾零关税水果大幅增长,共进口一千八百三十七吨,增长二点三倍。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月份闽台贸易额为三点三亿美元,同比下降百分之四十九点四;到六月份,贸易额已上升至六点一亿美元,同比下降百分之七点八,较一月份增长百分之八十五点八,降幅收窄近四十二个百分点。

  从交易产品来看,上半年,高新技术产品、农产品、花岗岩石材及制品、纺织品、鞋类等福建对台主要商品出口均保持增长的态势。

  从福建各地来看,厦门对台进出口十六点六亿美元,占闽台贸易总值的五成以上。

  厦门海关负责人分析称,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一批惠台和先行先试政策相继发布,两岸直接“三通”实现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力地刺激了闽台贸易的良性发展,推动闽台贸易逐步回暖。(詹托荣)

编辑:李学斌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