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携“智”闯大陆 盼两岸服贸协议早实施

时间:2013-07-08 0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商携“智”闯大陆盼两岸服贸协议早实施

  第四届“昆山电子电机暨设备博览会”7月6日在江苏昆山开幕,结合海峡两岸电子电机产业优势,展示了从电子元器件、LED、光伏到自动化设备、汽车电子及消费性电子等前沿技术和产品。图为参观者被植物工厂光栽培所吸引。 黄莹 摄

  图为工作人员展示,通过感应设备,投影随地取材,实现触控操作。 黄莹 摄

  能像舞狮师傅一样灵活舞动的舞狮机器人;塑料瓶及瓶盖通过回收可以纺成线,制成毯子或太阳能运动帽;通过感应设备,投影随地取材,触控操作……在今日开幕的“昆山电子电机暨设备博览会”(简称昆博会)上,台商们带来的“智能生活”令人大开眼界,从电子元器件、LED、光伏到自动化设备、汽车电子及消费性电子,处处都散发着神奇气息。

  紧密结合海峡两岸电子电机产业优势,以“智能制造·智慧生活·创新未来”为主题的昆博会,将制造、研发、趋势与销售等元素完整结合,为电子、电机及自动化设备企业在动荡的经济情势里,搭起两岸产业交流和合作平台,推动两岸电机电子产业共同实现转型升级,也是台湾企业进入大陆市场奠定品牌基础与拓展市场的绝佳跳板。据统计,在总计45000平方米的展示空间里,参展厂商约516家,其中台商超三分之二。

  台湾电电公会理事长郭台强表示,昆博会就是要帮助那些中小企业在大陆市场建立行销通路,建立品牌,让它们真正享受到ECFA带来的利益。两岸资源互补,共创市场,这对促进台湾出口,拉动台湾经济成长有相当的帮助。

  为配合台湾优势产业,展会还设立了车用电子馆、光电设备主题馆、台湾云端主题馆、智能生活主题馆、台湾软件信息馆、节能减排示范馆、昆山企业转型升级成果馆、台湾ICT产业地图暨得奖专区、LED产业专区等九大主题馆,并首次将2012TAITRONICS得奖专区完整移植,以促进台湾创新、创意亮点商品集中展示。

  台湾永生电子工业股份公司现场搭建的四层植物工厂实景格外引人注目,工作人员张学成连饭都顾不上吃,向络绎不绝的参观者介绍水循环及光栽培产品。据其透露,作为一家中小型企业,受气候、地理位置等影响,产品在台湾发展并不太理想,此次参展主要为了开拓大陆通路,一上午已谈成两项合作,对发展前景更有信心。

  不远处的“智能生活主题馆”,展示着智能家庭实境,参观者可以体验智能的生活应用服务,包括光纤宽带、智能电网、智能交通、影像监控、网络电话、自主健康管理、电子病历和人资服务等,了解前沿的科技生活趋势。

  专程前来参观的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表示,“市场来说话,从企业自主参与,展出的前沿自动化设备、汽车电子及云端智能服务产品,显示着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签署后强大的生命力,随着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签署,两岸服务业合作将更加紧密深化,互补互利、共创双赢,两岸业者特别是台湾中小企业和民众都将从中受惠”。

  昆山台协会会长李宽信认为,大陆在十二五规划中提出要继续加快发展服务业,包括物流业,交通运输业、金融业、教育业等等,这对台商、乃至台湾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我们期盼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能尽早生效实施,享受到相关协议的保障和支持。如今有为微小型企业打通大陆市场的平台,“大陆小台北”昆山又获批深化两岸合作试验区,开通了物流平台及金流,台商发展必将更上一层楼。(黄莹)

编辑:郜利敏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