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九届 > 重要讲话

龙明彪主持海峡论坛大会:两岸关系的根基在基层

时间:2017年06月18日 12:02:00来源:中国台湾网

龙明彪主持海峡论坛大会:两岸关系的根基在基层

  第九届海峡论坛大会18日在厦门市人民会堂举行,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主持论坛大会。(中国台湾网 于斯文 摄) 

  中国台湾网6月18日厦门讯 (记者 陈佳慧 扶海涛)第九届海峡论坛大会18日在厦门市人民会堂举行。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主持论坛大会。

  龙明彪表示,自2009年举办首届海峡论坛以来,时至今日论坛已经走过了九个春秋,台湾各界累计参与人数逾十万人。九年来,海峡论坛不忘初心,始终坚持“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定位,聚焦民间,立足基层,为两岸基层民众搭建了一个面对面交流的广阔舞台。今天,海峡论坛已经享誉两岸,成为两岸民间交流的著名品牌,也是迄今为止两岸参与机构最多、活动规模最大、涉及范围最广、民间色彩最浓的两岸交流嘉年华。

  “对两岸交流来说,今年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年份。”龙明彪指出,1987年,长达38年的两岸隔绝状态被打破,两岸同胞从此开启交流交往,至今已有30载。30年来,两岸交流日益扩大、不断发展,成为两岸关系持续向前迈进的强劲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不仅为两岸交流指明了方向,也是我们办好海峡论坛的重要指引。本届论坛由两岸80家机构共同主办,其中台湾方面40家、大陆方面40家。论坛以“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继续关注和服务两岸青年和基层群体,涵盖农渔工商科教文卫及妇女、青年、体育、宗教信仰等30多个界别和基层民众,共举办36项活动,新增举办海峡论坛金点子创意大赛、新青年新世代领袖特训营等活动,让论坛更富活力与新意。

  30年前,禁锢台湾海峡的坚冰被打破,两岸交流随之蓬勃兴起,澎湃向前。30年后的今天,两岸同胞大交流、大合作已然成为两岸关系发展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在历史长河中,30年也许只是一瞬间,但对两岸关系来说,却是一段波澜壮阔的时光。

  龙明彪强调,两岸关系发展的根基在基层,动力在民间。30年来,正是两岸千千万万普通的亲历者默默参与、点滴奉献,最终汇聚成两岸交流的大潮,正是两岸千千万万普通的亲历者,用他们的亲情、期许和信念,谱写出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最壮美的篇章。在这里,我们要向30年来为两岸交流、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贡献的两岸同胞表示深深的谢意和敬意!

  30年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推动和加强两岸各领域交流,是海峡两岸的主流民意;30年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推动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符合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30年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推动和加强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风风雨雨30载,我们更加深刻地体认到,两岸关系美好的未来,寄托在海峡两岸所有中国人的心中。

 

【编辑 李典典】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17-6.23)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