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九届 > 要闻

活动回顾:第九届海峡论坛精彩纷呈

时间:2017年06月28日 16:19:00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海峡两岸(漳州)青年交流周启动

  日前,第九届海峡论坛·海峡两岸(漳州)青年交流周启动仪式在福建漳州举行。此次交流周以“共同梦想 共筑未来”为主题,来自海峡两岸的200多名创业代表参加了活动。

  交流周活动将持续到6月19日,通过组织两地青年共同参与到经济社会、风俗民情的考察以及风景名胜参观、赛事交流、文艺联欢等活动的互动中,进一步增进两岸青年情感,加深台湾青年对漳州台胞祖籍地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发展现状的认识与了解。

  期间,漳台两地青年将共同参加海峡两岸(漳州)青年创业交流大会,见证第四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业创新大赛(福建赛区)启动,并将参观第四届海峡两岸(漳州)茶文化展,共同探讨和分享创业激情与梦想。此外,台湾青年也将走进漳台族谱对接馆,展开寻根之旅。

  两岸特色庙会暨台湾县市经贸旅游推介会在福州厦门举行

  6月16日晚,两岸特色庙会暨台湾县市经贸旅游推介交流会在福建厦门举行。两岸经贸旅游业者、研学活动学生、文艺文创代表和民众6000余人参加开幕式。

  本次活动由厦门市人民政府、福建省台办共同主办。本届庙会突破传统以“美食”为主题的逛庙会模式,设置了两岸童玩区、两岸经贸旅游推介区、两岸商贸交流区、两岸文创集市区、两岸主题演艺区五大区域。文化味浓,交流形式多样。为两岸青少年交流搭建起一个富有童趣、相互学习、同心协作、共享快乐的平台。

  对台研学是本届庙会的一大创新,活动邀请了多位两岸童玩制作大师、传统手工匠人、烹饪大师等现场开办课程,为两岸研学青少年搭建平台,共同学习闽台特色文化,以寓教于乐的方式,促进两岸青少年的深入交流。

  此外,会场设置台湾馆及集美馆,将闽南文化与台湾元素相融,打造特色旅游展示区。台湾馆主要展示当地经贸、文化、旅游及特色产品等。

  第九届海峡论坛·第八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在福州举办

  6月16日,第九届海峡论坛·第八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在福州举行。本届研讨会的主题为“船政文化与中国近现代科技教育发展”。来自海峡两岸23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携研究成果与会,共同探讨船政文化与中国近现代科技教育发展,以及船政文化在建设“海上福州”中的作用与地位。

  活动期间,还举行了两岸船政名家进校园、两岸中青年学人船政主题圆桌论坛等活动。日前,船政名家进校园活动已提前展开,著名军事研究专家、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走入闽江学院,开设讲座《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中国海上力量发展》。

  本次研讨会由台盟中央指导,福州市人民政府、台盟福建省委、福州市政协、福建省文史研究馆共同主办,马尾区人民政府与福州晚报承办,中国社科院台湾史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台盟福州市委协办。

  第九届海峡论坛·两岸社区服务恳谈会在福建厦门举行

  6月16日,由致公党中央主办的第九届海峡论坛·两岸社区服务恳谈会在福建厦门举行,恳谈会的主题是“社区发展·深化交流·共享成果”。致公党中央副主席闫小培,福建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福建省委主委薛卫民,以及两岸各界嘉宾共150余人参加活动。

  在主旨论坛上,台湾社区重建协会理事长卢思岳、一品威客CEO田承明、台中市潭子区区域型社造中心召集人李世珍分别作了题为“两岸社区工作交流的内涵与展望”“打造双创服务平台,助力青年创新创业”“社区营造中的妇女角色”的精彩发言。之后,与会嘉宾还围绕“青年专题——青创育成·共享发展”“社区专题——公益互助·幸福社区”“妇女专题——和美社区·尚美人生”三个专题进行交流与探讨。

  此次两岸社区服务恳谈会还签订了促进两岸创业发展与提升社区服务交流的相关合作协议,还组织两岸嘉宾分赴泉州等地考察。

  第十二届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在闽举行

  6月18日,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办、福建省总工会承办的第十二届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以“匠心筑梦,转型升级”为主题,展示了福建省内传统手工艺工匠作品、全国兄弟省市和台湾职工创新成果,突出宣传了工匠精神、创新精神。同时,省总工会开展“五小”创新活动,深化劳模工作室与院校“产学研”互相融合。

  本次成果展主要有成果展示、创新表彰、劳模引领、工匠演示、劳动传承等特色内容。展区规划华夏工匠、八闽工匠、宝岛工匠3个功能区,展示工匠技艺和作品,突出平台互动,亮点多多。一是展示福建省各地区传统手工艺非遗传承人、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作品;二是展示兄弟省市职工优秀创新成果,主要展示由中华全国总工会推荐入围国家科技进步奖评选的职工创新成果;三是加强闽台工会交流,展示台湾职工创新成果。

  第九届海峡论坛·两岸“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在福建厦门举行

  6月16日晚,第九届海峡论坛·两岸“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在福建厦门举办,来自两岸的200余名同名村宗亲代表相聚一堂,共话乡情乡谊。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

  杨毅周表示,两岸“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举办至今,参与人数越来越多,影响力越来越大,已经成为两岸基层民众交流的重要平台,是“两岸一家亲”理念的生动体现。两岸同名村数以千计,是两岸同胞同根同源、骨肉亲情的真实写照。未来要在“两岸一家亲”理念的指导下,进一步深化同名村联谊活动,推动两岸同名村在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融合发展,促进两岸民众心灵契合。

  参加本次活动的台湾宗亲来自台湾云林县麦寮乡许厝村、台南市水仙里、新北市西盛里、南投县水里乡玉峰村等地。未来几天,两岸同名村宗亲代表将参访海沧院前社、青礁慈济宫、永定土楼等地,体会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祖的文化内涵。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福建省海外联谊会、福建省闽台交流协会、台湾闽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共同主办。

  第九届海峡论坛·闽台同名村镇续缘之旅在福建厦门启动

  6月16日晚,第九届海峡论坛·闽台同名村镇续缘之旅启动仪式在厦门举行。活动邀请台湾同名村镇乡亲300多人来闽,旨在推动闽台同名村镇乡亲交流,加深彼此了解,增进感情融合,促进闽台基层民众双向来往,进一步深化闽台旅游交流与合作。

  在五天时间里,300多名台湾乡亲将探访厦门翔安新店镇、漳州南靖丰田镇、泉州晋江五店市等闽台同名村镇,增进对祖籍地的认识;参观宗族祠堂,进行宗亲联谊;借鉴双方在乡村建设、修学旅游等方面的做法经验,更好地传承同名村镇的民俗和文化。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厦门市旅发委、漳州市旅发委、泉州市旅游局等协办。

  两岸宗亲福建厦门传家训振家风

  日前,“第九届海峡论坛·传家训 振家风——两岸宗亲海沧行”系列活动在福建厦门海沧拉开帷幕。来自台湾的百余位宗亲代表和文化界人士参与其中,体验中华传统家训文化,弘扬优良家风。

  “两岸都应该重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家训,振兴家风。”到海沧参加活动的台湾著名诗人、作家杨渡说,当年他的祖先从福建到台湾,就一个扁担一头挑着衣服,一头挑着石头,“如今那个石头变成我们家族一直传承下来的核心精神”。在他看来,这就是一种慎终追远的精神,“两岸之间其实有这样一种精神上的、血缘上、脐带上的联系。这些精神应该作为一种家族的精神传承下去”。

  系列活动还包括了寻访宗亲祖地、探访开台王颜思齐的故里、海峡两岸艺术展、“传家训 振家风”论坛、两岸宗亲进村居等。

  海峡两岸物联网产业发展及应用论坛在福州举行

  日前,2017海峡两岸物联网产业发展及应用论坛在福州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相聚一堂,就物联网产业发展及应用展开研讨。

  本次论坛是2017海峡科技专家论坛的分论坛之一,旨在促进闽台物联网产业交流合作,顺应了物联网发展趋势和方向,搭建了助推分享经济发展的新平台。海峡两岸专家学者分别就福建省物联网产业发展及应用等话题进行专题研讨。

  当天,福建省通信学会、台湾“中国无线电协进会”、台湾物联网协会共同签署了学术交流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两岸三方将本着发挥各自学(协)会优势,促进海峡两岸通信事业发展的宗旨,促进两岸在通信技术、物联网、大数据等方面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吸引更多的业态创新、合作落地,科技成果产业化。

  第九届海峡论坛·第四届海峡(漳州)茶会开幕

  6月6日,第九届海峡论坛·第四届海峡(漳州)茶会在福建漳州东南花都花博园开幕。本届茶会以“提质增效·绿色发展”为主题,共设置漳州展区、台湾展区、“一带一路”展区等7个展区,展览面积5000平方米。来自海峡两岸和海内外的200多家茶企,将展示茶叶制品、技术工艺、加工机械、茶文化、茶旅游、茶电商等全产业链。

  为期三天的茶会举行了客商对接会、新品推介会等专业活动,实现参展商与采购商的“精准对接”。开幕式当天举行的项目签约仪式上,现场共签约项目40个,总投资232.5亿元。

  本届茶会还配套举行茶产业发展研讨交流会,邀请两岸茶企代表纵论产业发展,分享成功经验。此外,展会期间还将举办“茶王赛”、海峡两岸新型农民茶业培训等配套活动。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梁绮萍、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群英、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会长尹成杰,老同志张家坤、林强、陈家骅、庄先等出席开幕式。

  

【编辑 赵苗青】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17-6.23)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