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九届 > 评论声音

“千年暗室,一灯即明”的希望与智慧

时间:2017年06月20日 13:07: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千年暗室,一灯即明”——这是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在第九届海峡论坛的论坛大会上所说的话。她引用这句佛经来诠释两岸民间交流给她带来的希望,两岸关系目前的僵局虽然看似晦暗,但只要我们为和平点燃心灯,坚毅力行,相信一灯引千灯,灯灯相映,必能破除黑暗,让两岸的未来重现光明。

  洪秀柱即将卸下国民党主席的职务,但她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所做的努力,两岸同胞都有目共睹。第三次参加海峡论坛的她,称赞海峡论坛是两岸最重要、最具代表性的民间交流盛会,并坦言当前两岸官方往来中断,在海峡论坛上却能感受两岸人民对促进交流的活力与热度,令人欣慰,也仿佛在迷雾中看到了希望。

  对两岸前景充满希望,是因为我们都看到了两岸人民的力量。历史由人民写就,出席第九届海峡论坛的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说:“1987年以前,38年两岸对峙,两岸没有交流,封闭的大门是谁打开的?是两岸的民众打开的,打开的大门是关不上的。”所以,有两岸人民坚持和平发展的道路,有两岸人民在当前两岸僵局的情况下,仍然推动着两岸民间交流向前发展,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对两岸的未来充满希望与信心呢?

  对于民进党当局去年上台以后片面改变双方共同政治基础,甚至前不久在巴拿马与台湾“断交”后出手限制两岸人民交流的行径,大陆仍然表示不会把大门关上,相反只会把大门打得更开,要更多更广泛地推进两岸民众特别是基层、青年的交流,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增进两岸基层民众相互了解和互信,才能共同为中华民族的未来打拼。大陆的对台政策是不会变的,因为这是两岸主流民意的渴望,有什么是比顺应主流民意、顺应历史潮流更明智的呢?

  台湾作家王丰发文指台湾几任领导人对大陆的了解还不如飞两岸航线的空中小姐,他质疑“这些外行‘总统’凭什么决断两岸政策”。该言论一出,立刻在两岸引发许多共鸣,获得大量点赞。再联系蔡当局上台一年以来过山车似跌落的民调数字,正说明了,民进党当局早已不能代表台湾的主流民意,其两岸政策确如他们自己所说“该调整了”,只是调整的方向当然不是他们所做的限制两岸交流,而应该是真正顺应台湾的主流民意,抛开一党之私,做促进两岸交流、促进台湾民生福祉的事。

  “相信两岸的中国人,都会携手昂首阔步,一起为世界树立新的典范与骄傲。”洪秀柱期盼有朝一日,在和平之光的引领下,两岸终归一家,“祈愿中华民族永远屹立,21世纪必将是两岸和平实现的新世纪!”——这也是我们全体希望过上美好生活的中华儿女的愿望,两岸一家亲,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个愿望就能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变为现实!(中国台湾网网友:郭冰)

【编辑 赵苗青】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17-6.23)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