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九届 > 论坛播报

第九届海峡论坛·陈靖姑文化节在古田开幕

时间:2017年06月13日 17:05:00来源:东南网

第九届海峡论坛·陈靖姑文化节13日福建古田开幕,图为开幕式现场。

第九届海峡论坛·陈靖姑文化节13日福建古田开幕,图为开幕式现场。

  东南网宁德6月13日讯(本网记者 邱丽娟 叶伏国) “历经千年传承,陈靖姑文化已经深深融入两岸人民的血脉中,成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两岸同胞同根同源的历史印证。”13日上午,宁德市委书记隋军如是说道。

  临水福地,千祥云集。当天,第九届海峡论坛·陈靖姑文化节在世界陈靖姑文化发祥地福建古田县隆重开幕,除古田当地信众外,共有近300名来自海峡两岸的陈靖姑信众齐聚古田临水宫,同台交流,同心祈福。

  顺天圣母、临水夫人陈靖姑被誉为“救产、护胎、佑民”的“妇女儿童保护神”,是福建最有影响力的两大女神之一。2008年,陈靖姑信俗文化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统计,目前分布在世界各地的临水宫分宫分庙有4000余座,陈靖姑信众已逾亿人。历经近千年传承,以古田临水宫祖庙为发祥地的陈靖姑信俗文化已成为闽都文化和海丝文化的重要内容,已成为世界各地华人社区颇具影响的世界文化现象。

第九届海峡论坛·陈靖姑文化节13日福建古田开幕,图为开幕式现场。

  当天上午9时整,祭祀典礼仪式拉开了陈靖姑文化节的序幕。在陈靖姑金身像前,参祭人员循礼兴、上馨香、献三牲、三献爵、敬颂祭文、行“三跪九叩”礼以及献乐舞等传统礼仪,依序展开祭典,两岸民众虔诚进香祭拜。

  隋军在致开幕辞时表示,近年来,通过举办一年一度的陈靖姑文化节以及陈靖姑金身巡游台湾、闽台陈靖姑文化学术研讨会等活动,持续传承陈靖姑“仁慈博爱、热于奉献、正义无畏、抑恶扬善、孝悌从容”的精神,为两岸同胞开辟了面对面交流的渠道,架起了心与心沟通的桥梁,有力增进了文化认同、密切了同胞情谊,也进一步推动了两地文化往来、经贸合作不断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发展。

  台湾顺天圣母协会理事长冯隆原表示,每年从海内外四面八方的陈靖姑信众接踵而来到古田临水宫请香朝拜,间接促进了地方繁荣,带动了经济的发展,也进一步奠定了两岸文化的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文化节两岸四地文化交流真正做到了深度合作。大陆与台湾合作的节目《脉动》,由古田籍词作家作词、台湾作曲家谱曲,台湾演职人员排练合成,充分体现了两岸文化深度交流融合,有效增进了两岸的文化认同。

图为陈靖姑金身起驾。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陈靖姑文化节突出“千年临水 健康古田”主题,举办了开幕式、顺天圣母祭祀典礼、两岸文化交流表演、“千年临水 健康古田”研讨会、宁德古田投资环境考察等活动。

  陈靖姑文化是宁德市古田县最具特色的地方优秀传统文化,也是闽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中华文化宝库、乃至世界文化宝库中的瑰宝。近年来,古田临水宫作为世界陈靖姑文化的发祥地和海内外临水分宫分庙之祖庙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得到了进一步发扬光大。

  目前,古田县正在以健康产业为引领,按照打造“千年临水 健康古田”发展品牌的总体部署,致力于“建三圈 兴三业”,积极将临水宫核心景区建设成为国家5A级景区。其中,请香大殿、朝圣广场、民俗文化博览园、旅游综合服务区和省道联十线景区段道路工程等项目正在分期有序建设中。这些项目建成后将实现临水宫景区与古田翠屏湖、京台高速公路、京福高速铁路的快速链接,临水、临湖、临江、临海的高度契合,切实把古田临水宫祖庙打造成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和“世界陈靖姑信俗文化中心”。

第九届海峡论坛·陈靖姑文化节13日福建古田开幕,图为陈靖姑金身。

第九届海峡论坛·陈靖姑文化节13日福建古田开幕,图为开幕式现场。

第九届海峡论坛·陈靖姑文化节13日福建古田开幕,图为开幕式现场。

图为陈靖姑文化节祭祀典礼。

图为陈靖姑文化节祭祀典礼。

图为陈靖姑文化节祭祀典礼。

【编辑 李典典】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17-6.23)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