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十届 > 评论声音

海峡论坛凸显“两岸一家亲”

时间:2018年06月08日 18:52: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记者 张 盼 文/图
  
  图为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启动仪式。
  “民间交流太重要了!”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6月6日在第十届海峡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时说,他从第一届开始就没有缺席过论坛。过去十年来,两岸建立了许多交流管道,有官方的、有民间的,民进党执政之后,两岸官方的互动终止,但大家还可以继续海峡论坛的交流,扮演两岸心灵契合的角色。
  凝聚两岸共识
  作为海峡两岸最大的民间交流盛会,第十届海峡论坛6日在厦门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和亲民党、新党、无党团结联盟等台湾政党代表和有关县市代表、主办单位代表以及台湾各界人士8000余人参与本届论坛各项活动。
  自2009年创办以来,海峡论坛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面向青年、面向基层,充分凸显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的特色,每年都吸引上万名两岸基层民众和各界人士参加。本届海峡论坛围绕“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主题,安排大会活动以及青年交流、基层交流、文化交流、经济交流4大板块36项49场活动,福建各设区市同期举办18项活动。
  台湾中华青年交流协会创办人李钟桂说,经过10年的发展,海峡论坛已成为扩大两岸民间交流、加深两岸同胞亲情友情、凝聚两岸共识的重要平台和两岸基层交流的重要品牌,在两岸交流中发挥了独特作用。
  “海峡论坛的一大特色是广泛性,两岸各行各业的人士都来参加,无论是探讨文创旅游,还是交流基层发展经验,大家都能实现良好互动。”中国国民党青年工作总会副总会长吴雨霖说,海峡论坛是民意汇聚的盛会,继续增进交流合作是两岸民众共同的期待。
  大陆有更大舞台
  据海峡论坛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钟志刚介绍,本届海峡论坛4大交流板块聚焦基层民众和青年群体,并呈现5个主要特点:一是新增活动场次比较多。二是纪念“海峡论坛十年”。三是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四是服务青年就业创业。五是促进交流活动向合作成果转化。
  在具体活动安排上,青年交流板块包括海峡青年论坛、海峡两岸青年文创产品集市等9项活动,基层交流板块包括海峡职工论坛、海峡妇女论坛、海峡两岸婚姻家庭论坛等8项活动。
  “台湾年轻人需要把心胸进一步打开,走出来,在大陆找到更大的舞台。”在第十届海峡论坛·第十六届海峡青年论坛上,“80后”台胞曾子芸说,父亲从事农业循环经济,在大陆打拼已有13年。自己来到大陆也有2年,希望未来能够接班。
  北京市台联党组书记王兰栋在第十届海峡论坛·第五届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致辞中说,两岸青少年是中华文化的重要传承者和创新者,新媒体是两岸青少年增进了解共识、达到心灵契合的重要方式和途径。实现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需要两岸青少年不断加强互动、深化交流、合作共享,树立正确的民族观和文化观,不断增进“两岸一家亲,共筑中国梦”的情感认同。
  让未来的结合水到渠成
  “截至目前,海峡论坛共发布了138条对台惠民政策措施,两岸各领域各行业签订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取得了丰硕成果。”钟志刚说,海峡论坛已成为两岸民间交流合作参与机构最多、活动规模最大、涉及范围最广、民间色彩最浓的海峡两岸交流盛会,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积极而独特的作用。
  在“海论十年、精彩无限”海峡论坛十年故事汇上,台湾青年郑博宇分享了自己与海峡论坛结缘的过程。正是2015年参加第七届海峡论坛的经历,让他打定主意来大陆寻找发展机遇。如今他已是北京创业公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专注为台湾青年打造来大陆发展的平台。“两岸本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兄弟,唯有两岸青年的融合发展,达到心灵的契合,才会让未来一切的结合水到渠成。”郑博宇说。
  在大陆经营茶产业的台商曾冠颖将海峡论坛视作“红娘”。2012年,受邀参加第四届海峡论坛的他遇见福建姑娘张文娟。出于对电子商务和“互联网+”创业的共同兴趣,二人在2015年喜结连理,从“两岸一家亲”变成“两岸一家人”。如今他和妻子以台湾“东方美人茶”为基础,创立电商特供品牌“雅席敬品”,产品畅销两岸。
  台湾联合报系大陆事务处总经理方桃忠说,海峡论坛不只是两岸民间最大型的交流活动,更交织着两岸人民共同生活的点滴回忆。“这些发生在两岸同胞间的故事是‘两岸一家亲’的真实写照,其中蕴藏的温情与感动,正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不竭动力。”中国台湾网总经理刘晓辉说。
【编辑 普燕】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5-6.11)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