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十届 > 评论声音

汪洋在海峡论坛致辞释放四大信号

时间:2018年06月08日 10:51:00来源:中国台湾网

  6月6日,第十届海峡论坛在厦门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汪洋的讲话,既亮明了大陆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的底线思维,又展现了大陆愿意优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的诚意和善意,体现了在两岸关系新形势下大陆对台工作的新思路与新作为。

  一是重申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双方就能开展对话,协商解决两岸同胞关心的问题,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也不会存在障碍。”但岛内蔡英文上台后,在其“台独”意识形态作祟下,始终拒不接受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对两岸关系性质这一大是大非问题刻意回避,不愿明确回答,近期更是变本加厉,利用各种场合反复将“台湾”和“中国”并列,妄图给外界制造“一中一台”的错误假象,这也给两岸关系发展蒙上沉重阴影,也给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带来了巨大变数。

  汪洋在讲话中明确表示,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是确保两岸关系发展的关键。回顾大陆领导人近期一系列重要讲话可以发现,几乎每次讲话都会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重要性。这既是对中国大陆对台大政方针的延续和重申,又是向蔡英文当局发出了明确的信号,即“九二共识”是大陆同台湾当局和岛内各政党进行交往的基础和条件,只要能够接受“九二共识”,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都不会存在障碍。显然,未来蔡英文当局若想重新开启两岸官方交流,恢复两岸关系发展良好势头,并为台湾自身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唯一的化解之道就是早日接受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

  二是彰显对“台独”零容忍立场,展现大陆对台工作的底线思维 

  2016年民进党重返执政以来,有意利用手中的权力资源,大力推行各种“渐进式台独”,包括“文化台独”、“教育台独”、“思想台独”等等,近期还对两岸交流包括本次海峡论坛的顺利召开横加干预,妄想弱化甚至是切断两岸各项正常的往来。除了蔡英文当局之外,岛内深绿势力最近也是蠢蠢欲动,台“行政院长”赖清德反复标榜自己是“务实的台独工作者”,李登辉、陈水扁等铁杆“台独分子”也趁机兴风作浪,积极参与联署,准备利用“喜乐岛联盟”等平台发动“独立公投”,进一步挑衅两岸关系发展大局。此外,美国等外部势力出于牵制中国大陆发展等战略图谋,近期也明显加大干预力度,频打“台湾牌”,进一步强化台湾的棋子作用。

  显然,内外交织的各种消极因素给两岸关系带来了巨大的风险与挑战,导致台海形势也更趋复杂严峻。在岛内外“台独”分裂活动猖獗的关键时刻,汪洋特别强调,“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损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煽动两岸同胞敌意和对立,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必须坚决反对。这两句话虽然字数不多,却重如千斤,振聋发聩,极具现实针对性,对“台独”势力的性质给予了明确界定,对“台独”势力的危害给予了明确描述。这也体现了大陆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方面对历史和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充分表明了中国大陆在遏制和坚决反对“台独”方面的高度自信和坚定信念,也向各种“台独”分裂势力划下了清晰的红线,明确警告对方,中国大陆有足够的实力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图谋,反对外部势力破坏和干扰台海稳定,确保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不再重演,绝不可能让任何分裂祖国的图谋得逞。

  三是深化两岸各项交流,筑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纽带 

  两岸开放交流三十多年来,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在政治、经济、文化、人员往来等方面都取得了突飞猛进的重要进展。虽然目前由于蔡英文当局拒不接受“九二共识”导致两岸政治关系陷入低谷期,但两岸以经济、文化等为代表的民间交流依然异常热络、如火如荼。据海关总署等部门统计,今年1至4月,两岸贸易额为696.3亿美元,较去年同比上升23.2%。在人员往来方面也同样如此,今年前4个月,台湾民众来大陆人数持续增长,较去年同期增加7万多人次。展望未来,今年台湾来大陆的人数有望首度突破400万人次,再创历年新高。考虑到蔡英文当局竭力推行所谓“新南向”政策等来干扰两岸各项交流,这些成果的取得着实来之不易,但也反向证明了,两岸交流与合作是两岸的主流民意,是任何政治人物或任何政治势力都不可能阻断的。

  也正是着眼于两岸各项民间交流的现状,汪洋才特别强调,“扩大深化经济合作、促进经济融合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强大动力”,“密切人文交流、促进心灵契合,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牢固纽带”。在此基础上,汪洋进一步指出,大陆将认真落实惠及两岸同胞的各项政策措施,扩大两岸民众的受益面和获得感,尤其要为两岸基层民众、青年创业就业提供更多机会。相信随着“31条惠台举措”等相关政策的落地生根和开花结果,中国大陆还会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继续展现巨大的善意和诚意,根据广大台湾同胞的现实需求,继续推出数量更多、含金量更高的切实举措,在经济和文化等领域全面加速两岸交流,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和情谊,拉近两岸同胞心灵距离,推进两岸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为广大台湾同胞施展才华创造更多机遇,为他们实现人生价值理想搭建更为宽广的舞台。

  四是共担民族大义,推动两岸同胞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两岸同胞血脉相连,骨肉相亲,同属中华民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梦寐以求的共同向往,凝聚了几代人的梦想与夙愿。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曾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国人共同的梦想”,汪洋在此次讲话中也再次表示,只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一定能越走越宽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这种呼吁既温情脉脉,又富于历史担当,既对台湾同胞晓之以情,又对其动之以理,既表明了大陆愿意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又展现了大陆为实现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的使命追求和庄严承诺。

  弹指一挥间,海峡论坛已经走过十年历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未来会如何发展,值得高度期待。汪洋的讲话,既为海峡论坛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两岸关系的长远前景描绘了美好蓝图。相信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海峡论坛将会越办越好,两岸关系也会越来越好。(作者钟厚涛,为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

【编辑 郜利敏】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5-6.11)活动日程